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立法会关注深港同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29 南方都市报

  港立法会关注深港同城化

  要求港府规划部门负责人对《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作出专题陈述

  本报讯深圳市规划局在月前公布的《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以下简称《深圳2030》)中,向香港抛出了“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都会”的红丝带。而香港方面也对深港同城

化表示出强烈兴趣,昨日,香港立法会要求港府进行专题陈述,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亲临立法会回答议员提问时,透露广深港高速铁路将从皇岗进入香港。

  “深圳规划局于本月初公布的该份规划,表达出深圳与香港合作共同发展、共同建设一个国际都会的愿望,我希望港府告知深港同城化的情况。”在昨日举行的香港立法会会议上,议员陈鉴林提问称,香港先有《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而深圳现又出台了《深圳2030》,相邻两个城市各有自己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香港政府是否成立有专门机构与深圳协调?两座城市的规划是否能互相配合?两城的跨境交通未来如何协调?

  应香港立法会要求,香港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出席了昨日的立法会会议,并针对立法会的提问,进行了逐项回答。孙明扬表示,香港和深圳在完成各自的中长期规划时,互相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深圳在操作《深圳2030》规划时,香港方面曾经派出专门的小组前往深圳规划局,与《深圳2030》研究队伍交换规划资料,并就彼此关注的规划课题交流意见及讨论,互相配合发展。

  孙明扬还透露,对于内地已开工建设的广深港客运专线建设,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展开磋商,就龙华站的设计、内地与香港段接驳等问题交换意见,内地段以广州石壁站为起点,经东莞虎门至深圳龙华站后,由皇岗进入香港境内。而对于香港段的建设,香港政府正考虑一个由香港九铁公司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会上问答

  1广深港高速铁路将从皇岗入港

  陈鉴林:除了兴建中的深港西部通道和研究中的东部通道外,政府有没有研究其他跨界通道;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孙明扬:在跨境通道的研究方面,粤港两地经常交换跨界客、货流的数据,以更新预测。我们会密切监测有关情况,按长远需求而考虑研究是否增加跨界基建设施或通道。

  在具体跨境项目方面,环境运输及工务局与国家铁道部所组成的专家小组,正积极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的前期工作,并已就内地段的走线及车站选址达成共识。广深港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香港、深圳和广州的快速铁路,可将往来香港与广州之间的行车时间由现在约100分钟缩短至约一小时之内。内地段以广州石壁站为起点,经东莞虎门至深圳龙华站后,由皇岗进入香港境内。

  内地方面已于日前正式开展广州石壁至深圳龙华段的工程,在深圳方面,已经预留了深圳龙华至深港分界线段,与香港段配合,深圳和香港的路轨将大致同步建成。香港段方面,我们正考虑九铁公司于2005年7月所提交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2深港有互相交流讨论规划信息

  陈鉴林:会不会与深圳当局设立恒常机制,研究《深圳2030城市发展策略》和香港规划署所拟备的《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可以如何配合?

  孙明扬:粤港两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联系日趋紧密,两地城市发展亦已形成一个大珠三角城镇群。在这个前提下,规划署亦早已与内地珠三角各城市互相交流策略规划研究成果和相关规划信息。同时亦有通过现有联络的机制,包括“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设的“粤港城市规划及发展专责小组”交流规划信息。

  规划署在《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中,也确立了加强与内地的联系是香港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规划方向。在前三个阶段研究过程中,规划署均走访深圳市以及其他珠三角城市的规划单位,介绍《香港2030》研究建议,听取意见,并辑录于第三阶段公众咨询报告书中。

  同时,在深圳进行《深圳2030》的研究过程中,规划署亦通过“专责小组”的信息交流,了解深圳的研究,我们会继续通过“专责小组”这个渠道,与《深圳2030》研究队伍交换规划资料,并就彼此关注的规划课题交流意见及讨论,互相配合发展。“专责小组”是个有效的研究及磋商渠道,目前并没有需要增加新的机制。

  3西部通道新口岸实行“一地两检”

  陈鉴林:现有各个边境口岸将在何时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安排?

  孙明扬:根据保安局提供的资料,我们目前与内地的共识是全力加快深港西部通道新口岸的建设工作,并在新口岸实行“一地两检”,以配合深港西部通道通车。目前未有计划在现有的各个口岸实行“一地两检”。

  ■相关新闻

  深圳规划部门将赴港咨询

  本报讯在《深圳2030》中,立足多边合作,对深圳未来应在区域、全国乃至全球应扮演的角色都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并将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都会列入深圳未来城市定位中。

  25年前,深圳依托香港而生;25年后,深圳也必须与香港共谋发展。因此,《深圳2030》中尤为强调的便是未来与香港联手发展的伟大设想。深圳市规划局官员告诉记者,这部《深圳2030》的出炉,最初的一个设想便是与《香港2030》实现规划层面上的对接。在城市规划体系中,城市发展策略属于最高级别,它对随后的总体规划、分区规划、法定图则都将产生影响。而在城市发展策略方面的深港对接,自深圳建市以来还是第一次。

  “深圳欲将自己发展成为国际化、世界级城市,只有与香港合作才有可能。”一规划专家说。

  《深圳2030》与《香港2030》的主动对接不但体现在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仅在文本方面也表现得十分鲜明。据介绍,在这份报告与公众见面之前,已历经了多次修改,过去枯燥、专业的报告文本最终变成了通俗易懂的文本,更加亲民、易读。近期,深圳规划局方面还将携带《深圳2030》赴港咨询,征求香港同行的意见。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付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