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欢迎“民间版”,期望“官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29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张鹏

  “中科院专家表示买房贵、上学贵、看病贵已成为新的民生三大问题”(中国新闻网12月21日)的新闻再次证实高房价已成人民公敌,公众对“房地产暴利说”怒不可遏,但

是,怒过之后,我们还是有必要先弄清房价成本再发言。“国内首个‘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在南京新鲜出炉,每平方米利润超过4500元”(中国经济网12月21日)的新闻估计得让不少人都恨得牙痒痒了,有些秘密被曝光了,有些秘密却又不能说(比如幕后交易、公关成本等等),只好暗自跺脚骂人。

  其实,有鉴于当下诡异的经济环境和种种复杂因素,我们一方面既不宜高估“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挤压房价泡沫的力度,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商人的活动能量,浙江等地的“官方版”房价成本清单发布遇阻就是前车之鉴。“官方版”受阻,“民间版”出炉,这一事件凸显出各种利益力量的纠缠与博弈:商人要赚钱,越多越好,百姓要省钱,越少越好,这两者本身都无可厚非。因此,政府相关部门有必要站在既考虑经济发展又照顾公众利益的立场调和矛盾,达致和谐共生的最终结果。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始终暧昧不明,停止发布“官方版”房价成本清单更是引发诸多质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出炉是一种愤怒的宣泄,是被逼无奈的抗争,有抗争便有诘问:“官方版”房价成本清单停止发布是否有种种不便言说的所谓“苦衷”?是不是遭遇某种外部压力?有关部门为何屈从于这种压力?每一个问题都不好回答吧!公众如果在这些问题上都得到满意答案,相信中国经济会更趋健康,中国官场生态会更趋清廉。看来,国内首个“民间版”房价成本清单的出炉除了证明公众维护切身利益的迫切心态之外,也折射出某些政府部门的工作的确存在需要尽快改进的地方。就此而言,在维护公众利益的问题上,我们欢迎更多的准确的“民间版”,同时希望出现更具权威性的“官方版”。

  北大男生应聘幼教,正常

  北大才子已经卖过猪肉了,而且刀法精准,生意红火,值得其他屠夫学习。如今,“北大男生到上海应聘幼教岗位”(《东方早报》12月20日)的新闻照说应该波澜不惊才对,但是,从各方反应看来,北大男生做幼教还是有点令人惋惜,还是有点不正常,还是有着超乎寻常的新闻价值。为什么会这样呢?不外乎因为北大学生是高考的胜利者,因此,长期以来,公众也就默认北大等一流名校的毕业生比二流高校的毕业生确实要“高级”一些,不要说屠夫不能做,做幼教也是大大的不妥。

  不过,大家有没有想过,名校毕业生只是取得了高考的胜利,他们将来是否能够取得职场的胜利则还有待观察。在大学生稀缺的年代,毕业于北大清华者能够轻易取得好职位,确属特殊阶段的特殊现象,既然是特殊中的特殊,随着就业竞争形势的日趋激烈,自然有回归正常的必要。所以,笔者认为“北大男生应聘幼教”是一件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大家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送温暖”何必大张旗鼓

  不管从哪个角度考量,“湖北1.31亿元帮困难群众过两节”(新华社12月21日)的新闻都难以摆脱它“炫耀救助,急于表功”的猴急样子。笔者试问,民政部门无论是救济灾民还是帮助困难群众,都是拿纳税人的钱或者公众的捐款去做应该做的工作,有什么好炫耀的?如果不突击投入1.31亿元,困难群众在两节期间真的出现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民政部门的某些工作环节、工作方式是否存在缺憾呢?如果不存在缺憾的话,是不是年终快到了,需要把年终总结报告写得更充实一些啊?

  “送温暖”当然是好事,可是“送温暖”有必要搞得这么大张旗鼓吗?有必要满世界嚷嚷吗?不过是在城市按户平170元的标准开展“5个5”(5斤肉、5斤鱼、5斤蛋、5斤油、50斤米)物资救助罢了,不过是在农村按户平80元的标准开展“3个5”(5斤肉、5斤鱼或蛋、5斤油)救助活动罢了,都是一些为人民服务的事情,也是公仆应该做的工作,如果政府部门都照此操作,记者们可能会跑断腿的。年关将近,大家还是多多互祝健康长寿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