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热议]容许“豆腐渣”工程 会换来“宽松的发展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4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事件

  设计使用寿命50年、竣工验收时“工程质量等级优良”的湖北钟祥汉江大桥,仅运行10年便成为“危桥”,今年9月不得不拆除重建。令人费解的是,其工程质量问题迄今无人承担责任,原先参加该桥设计、施工和监理的单位,再度参加拆除和重建大桥的投标。钟祥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我们要为钟祥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21日《新京报》)

  评论

  出了问题,不追究责任,息事宁人,这带来的将会是“宽松的发展环境”还是“混乱的发展环境”?宽松的前提是严格的制度,是违法必究的法则。追求和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是绝不能超越法律高度的。

  工程出现质量问题,钟祥市不仅不让施工单位出资重修,反而容许它们继续投标。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原监理单位以设计单位身份,还在招投标中中标。这不仅超越了“宽松环境”的范畴,更是对违规单位违规行为的默许,是对“发展环境”的错误理解。

  市场经济其实就是法治经济,西方法治国家严明的法治和宽松的投资环境相得益彰,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欧木华(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