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茄红素”抗癌效果尚未证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4 新民晚报

  前一段时期被国内外一些推销商炒作得神乎其神的“番茄红素”,其功效已受到质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近日作出规定,今后番茄酱等产品的生产者及番茄红素营养补充剂的生产商,不能在其产品上标注“能够预防癌症”等字样。

  这项规定之所以引人注目,还因为当初美国市场就是各类番茄红素保健食品最为热闹的发源地,回国的中国公民包括许多由美返沪的市民,往往也大量购买或为他人捎带此类

片剂、丸剂,国内不少保健品生产厂商近来也纷纷竞相引进番茄红素原料,掺入其他维生素类制品中不断推出此类“涉红”新品。如今其发源地美国的“喊停”原因很简单——目前并未证明有此效果。

  这股“番茄红素热”目前应该降降温了。美国FDA正式发布公告称:“目前掌握的证据无法证明番茄红素具有抗癌效果”,并警告各种营养制品和营养补充剂生产厂商,不得将番茄红素的抗癌作用用于相关产品的包装上包括促销用语中。

  本报记者习慧泽

  相关链接

  所谓“番茄红素”,实乃一种类似胡萝卜素的天然色素,除了番茄之外,其实西瓜、葡萄柚、胡萝卜、南瓜、红薯等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这种成分,只是因红番茄所含的比例最高而得名。近年来突然炙手可热,是因为有研究机构宣称发现了番茄红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具有预防前列腺癌等疾患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