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迹医生”为少林古塔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9 新民晚报

  驻京记者厉苒苒

  郭黛姮,在少林塔林维护抢救报道中,是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名字。

  据悉,针对少林寺塔林部分古塔地基下陷和塔身倾斜,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所做的塔林维护整体方案已被国家文物局批准,即将付诸实施。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这位专门给国宝级建筑“号脉治病”的“古迹医生”。

  打造塔林“整容规划”

  郭教授告诉记者,他们受少林寺和河南省登封市文物保护部门邀请和委托,前往塔林现场踏访,并根据调查结果,综合分析后,制定出一套详细的保护改造规划。

  “到了塔林,看到的受损情景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郭教授告诉记者,少林寺塔林素有佛界“八宝山”之称,由于年代久远和其他原因,塔林中一些古塔地基塌陷,多座古塔出现了不同程度倾斜。有的古塔甚至从中间裂开一道2~4厘米的直缝,只能在两边分别用碗口粗的木棍顶住塔壁,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

  由于塔林的保护维修是个系统工程,每座塔的“病害”并不完全相同,因此要找到每座塔的具体病因才能对症施治,做出修复方案。

  在郭教授的带领下,整个研究小组挨个排查、仔细测量,对所有古塔进行了完整的统计,包括每座塔的形状、高度等详细资料,并拍下照片。“这样,不管塔身怎么倾斜,只要它不倒塌,等维护方案批准后,就可以修旧如旧,保留古佛塔原始风格。”

  整整耗费了几星期时间,郭教授等人才将230多座佛塔全部做完定性分析,并按受损情况进行了分类。

  她告诉记者,根据全面普查,他们发现除建筑本身的自然老化损毁外,由于园林的布局不合理和人为设置部分设施,造成对古迹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因此,我们不仅针对佛塔的个别‘病情’做了具体补救措施的建议,还对整个塔园的建筑布局进行了全面的重新规划。”

  根据郭教授所制定的塔林维护方案,塔林主要进出通道将改设在其南侧,而目前位于塔林正前方的广场也将被改建成绿地——“这样不但对塔林地基不产生影响,还能起到一定的防御和稳固作用。”

  目前,《登封少林寺塔林保护整体规划》已得到国家文物总局批准,即将聘请具有资质的专业施工队伍开始实施具体修复工作。

  国宝修缮要先知情

  作为著名的古建筑保护专家,郭教授告诉记者,其实给国宝级古迹“看病”已不是第一次。“近期,我们就在进行恭王府的修复工作。”而之前,他们还曾做过故宫的保护规划。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郭教授感慨地告诉记者,作为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建筑群,按计划,国家财政将斥资4亿元对恭王府进行整修改建,其中1.83亿元用于王府建筑本身的“复原”和修缮,并将于2008年建成国内首个王府博物馆,向国内外游客正式开放,充分展示清代王府的体制、器物和生活状态。

  12月5日,恭王府府邸正式宣布开工修缮,这也是自185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作为修复工程的总承包方,清华大学包括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学院建筑历史及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师生共十几人投入了大修工作。而郭黛姮是这次修复工程的总负责人。

  她告诉记者,对恭王府和少林塔林这样的古迹进行保护性修复方案的规划制定,对古建筑本身是件极好的事情,“那将帮助有关文管部门对古迹的损坏情况预先知情、掌握,并能按步骤逐步进行修整。同时,也能避免不合理的、对古建筑环境产生破坏的规划实施。能更有效地保护好古迹,留下更多国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