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冬至,汤圆可以这么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庄惠莉) “冬至吃汤圆,要DIY(自己做)才够味”,昨天,在营平市场糯米团摊位前,买糯米团的张大妈学着年轻人的时髦口吻说。

  营平市场昨天卖糯米团的10来个摊位前挤满了人,都是些热衷买糯米团、馅料自己回家做汤圆的大妈大爷级人物。冬至是团圆的日子,孩子们都要回来吃汤圆,能不多买点吗?摊主林老板这天卖出了约50公斤糯米团,其他摊主也都有相似“战绩”。林老板还告诉记

者选购糯米团的诀窍:先闻一闻,看有没有酸味,有酸味说明已经不新鲜了;然后再用手捏一捏,手感越细滑的越好。

  张大妈说:“过冬至自己包汤圆是传统,全家人一起包一起吃,其乐融融,这才有家的味道,家的欢乐。买现成的少了过程,我们不喜欢!” 张大妈还介绍说,老厦门人吃汤圆有人喜欢花生馅有人喜欢芝麻馅,也有人什么馅都不要。吃法主要是两种:一是清水煮熟就吃,另外一种是先把油烧热,再放白糖,熬成膏状,然后加水烧开,再下汤圆。

  买糯米团的刘大妈老家是湖南的,她介绍了湖南人吃汤圆的方法:先到超市或四川特产店买回醪糟,在锅里加入醪糟、红糖、水烧开,再下汤圆,汤圆浮起来后,打入一到两个鸡蛋,搅拌一下,烧开就可以吃了。

  记者在后埔市场,还发现有黑糯米做的糯米团,跟白色的价格一样,每500克2元,也有已经包好馅的散装汤圆,500克卖5元。吕岭市场也有一个摊主卖糯米团,但问津者少,他拿了约10公斤来买,到中午,还没卖出一半——估计这与吕岭小区住户年轻人多有关,他们有些人要回父母家吃,不回父母家的也没兴趣DIY。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