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面瘫,针灸还是吃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5: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两位老人的治疗经历值得借鉴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如果不幸得了面瘫,是找神经科医生还是针灸医生?你问神经科医生,他们会说应该先找他们,针灸医生的说法则刚好相反。两位60多岁患面瘫的老人,则以他们自己的治疗经历告诉大家:还是应该首选针灸疗法。

  面瘫往往在秋冬季高发,最近就有不少人“一不小心”就“口眼歪斜”了——仅市中医院针灸科,这段时间一周就有10多个新病人上门。

  两位老人中的一位姓闫,60岁。他在8月7日发现自己嘴巴歪了,眼睛能睁开但闭不上。8月9日到本市某医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住院21天,花了7000多元,面瘫情况却只有轻微好转,但嘴巴还是歪的,眼睛还是闭不上。9月5日,他开始去市中医院针灸治疗,前面10多天每天去针灸,20来天后改成隔天去一次,每次针灸20分钟热敷20分钟,还吃中药打火罐,并在面部穴位注射维生素B12和维生素B1,还电击神经。目前已治疗4个多月,花了2000多元,按他自己的话说,“已经好了80%-90%”。嘴还有点歪,不过不注意的话看不出来。

  还有一位姓王的老人,65岁,11月28日起床后漱口发现嘴巴含不住水,会漏,同时眼睛视物很容易疲劳,29日,某医院神经内科诊断为面瘫,打针吃药,吃强的松。5天后,效果不佳,在朋友建议下做中医针灸治疗。针灸后的第三天就感觉有所好转,能够含住小半口水了,一共针灸8次后,12月16日痊愈。

  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程绍鲁说,西医治疗面瘫主要靠激素和一些营养神经的药,虽然大部分病人也可以恢复,但治疗时间长,见效比较慢。他建议面瘫患者首选中医针灸疗法。如果患者出现面瘫症状后马上针灸,有的五六次就能好,有的针灸十二三次后就好了。拖的时间越长,治疗难度越大。像那位姓闫的老人,因为拖得太久,治疗4个多月还没全好,而且还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不过,神经内科的医生并不认同针灸医生的一些说法。一位神经内科专家说,他们治疗面瘫主要是抗病毒(因为大部分面瘫是病毒引起的)和吃激素,早期他们不建议患者做针灸。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