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乏“洋味”的中国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17 青年时讯

  一直以来,想写一篇关于国内银行服务的文章,却无从下笔。直到今年5月的一天,我的工资卡被某银行的自动提款机吞掉而丢失,事后证明是媒体多次提醒的银行卡诈骗发生在我身上,我才觉得找到下笔的开始。当我和银行交涉时,他们寻找各种托辞,让我去10多公里以外的总营业厅办理书面挂失,最后我一天的时间都用在了出入银行。

  记得在墨尔本,有一天我发现银行卡找不到了,于是打电话到客服中心挂失,一位

工作人员耐心地查对了我的个人资料后,给我办了挂失,三天后银行给我邮寄了一个新的银行卡,再过三天,我又收到了银行卡邮寄来的密码单,新银行卡可以使用了,而我只需在家等候,10米的路都没有跑。

  银行是为各种机构和居民提供资金服务的地方,应该是可亲和便利的地方,最简单的道理就是没有储户怎么会有银行的生意,所以,储户得到优质的服务是理所当然的。在澳洲,所有银行都是商业银行,提供优质服务是保留客户的最好途径,这些银行柜台的工作人员都是站着办公,面带微笑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每单服务,如果顾客忘了填写存取单据,没有关系,工作人员会替顾客填写。澳洲商店使用信用卡之普及,从大商场到小商店,从加油站到网上购物,从城市到乡村都可以使用。顾客还可以在几个大超市用卡付账时提取现金,也可以在24小时营业的超市里通过银行的机器付账单,总而言之,澳洲人口虽少,但银行系统却非常完善,高效运转。

  撇开国内银行提供的金融产品不谈只讲服务态度,我无法忍受一些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坐在柜台后面,面无表情地和储户打交通,一副公事公办,爱来不来的样子。说白了,银行体制影响了有效运转。现在,中国银行之间普遍缺乏竞争,无法有效地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经营银行,更缺少健全的的监督机制。国外朋友对我开玩笑说,等中国各大银行门前的两个石狮子被挪走了,也许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话未免夸张,但至少说明了我国银行与国外银行的差距。在我心底有个愿望,希望有一天,中国各大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能站起来办公,将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