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人开博的动力与商业利益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17 青年时讯

  2005年可称中国博客元年。因为2005年博客着实大红大紫了一把,新浪等门户网站开设的名人博客,只要是明星写的博客点击率就会扶摇直上,明星们鸡毛蒜皮的小事成了网友们每天津津乐道的话题。目前开通个人博客的这几十位名人,都是娱乐圈中还比较出名的“才人”,比如徐静蕾,就是圈中著名才女。

  博客在名人没有介入之前,门庭冷清。有人做了个比喻,新浪实际上充当了“皮条

客”的角色,名人们把自己的吃喝拉撒往博客上一贴,点击率便扶摇直上。徐静蕾在自家博客上讲述初恋故事,给全国各家娱记摆好了谈资。名人介入博客后,难免功利化。好像中国的名人从来没这么自由过,可以把自己能拿出来表演的隐私向公众展示。

  既然这些博客是公开的,那么它们显然不是自娱自乐的产品,大胆猜测一下,名人开博的动力应该跟商业利益有关。现在,连那些稍稍有点小名气的网络写手应邀在某些网站上面写东西都是有报酬的,你说这些名人应邀开博,网站能没有点表示?因此,我认为那些名人博客充其量也就是些赚取稿费的专栏文章而已,所不同的是在博客上没有篇幅的限制,对文字的要求也没那么苛刻。你当真把这些博客作为他们的私人日记,指望看出点什么隐私,那恐怕是要失望了,可如果将之当成是一种交流平台倒还不错。

  博客到底会带给我们什么?中国博客始祖方东兴认为“博客可以美好一个人的生活”。汉王科技总裁刘迎建说:“我看到了它的趋势,互联网和其它新生事物一样,第一个阶段是一些奇才和天才,第二个阶段是时尚,第三个阶段是流行,第四个阶段是大众化,现在已经进入到时尚阶段。”

  每一颗珍珠都曾经是沙砾,每一个“精英”也都自“草根”成长起来。博客是一个平台,无论“精英”也好,“草根”也罢,只要能捕捉生活的鲜活瞬间、只要能对生活有独特领悟和敏锐洞察,只要勇于将自己的情感释放开来,就能在网络上获得肯定的声音。一句话,只要够精彩,就能够被认同,这一点,由新浪所推出的1000余位博客身上足以得到印证。

  博客本质上是一个独立个体的心灵表达,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名人,只要接触到这种表达自己在人类历史中存在的方式,便会沉迷其中。一位诗人说:“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那广袤大陆的一部分。”有了博客,就有了一块新大陆。相信我们当中会有为数不少的一些人,正走在去往博客的路上。

  当然,需要小心的是,博客不应该变成被利用的工具,或者沦为少数人增加个人资本的工具。毕竟发表几篇可能是曾经发表过的文章、制作几页似乎有本末倒置之嫌的更精美的页面,还远远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博客精髓所在。

  朱晨辉/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