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民间团体颁践踏人权奖“高捷”获“打手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34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2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人权促进会今天公布台湾“2005年10+1大人权新闻”,其中民众指纹建档、外劳“政策”、乐生院所(麻风病院)搬迁等榜上有名。并同时颁发了台湾践踏人权奖,台湾人权促进会会长吴豪人呼吁社会及当局府停止人权迫害,使人权获得保障。

  台权会公布的“2005年10+1大人权新闻”包括全民指纹建档案、外劳“政策”、家

暴虐童事件、言论自由与思想自由、“集会游行法”、性别歧视、发禁与体罚、疾病歧视、环境与生态杀手、废除死刑及乐生院所(麻风病院)搬迁。

  台权会同时颁发践踏人权奖,其中华盘、高捷、恶质中介、台塑因具体打击外劳人权,获颁“打手奖”;台当局“劳委会”未检讨外劳制度、未做好劳动检查,获得“黑手奖”;台当局“卫生署”因歧视同性恋捐血、未善尽社会教育责任,导致医疗弱势族群受歧视,获得“没洗手奖”。

  此外,检警单位因“非常光盘”案、晶晶书库案打压言论自由以及台当局“新闻局”因网络分级制度获颁“推翻摇篮的手奖”;家暴、虐童、体罚等施暴者则获选为“错爱的小手奖”。

  吴豪人表示,台湾今年存在许多强势且极权的“政策”与制度。例如,乐生院(麻风病院)病患搬迁争议是少数人人权受侵害、少数人无法对抗多数人利益的例子;而全民指纹建档则是多数人利益遭受侵害的实例。他希望通过谴责人权侵害事实,让各界对人权加害者或单位持续监督,提升人权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