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德洙:学习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做到“八个把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4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讯今天下午3时,国家民委全体会议暨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在会上作报告。

  李德洙说,明年工作第一个问题着力推进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学习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关键在于准确地把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我们通过党组学习,归纳了八条:

  第一、把握一个方法论。就是观察、研究、处理民族问题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有三点,一个用三个眼光,世界的宽广眼光、历史的深远眼光、全局的战略眼光来观察和研究处理当代中国的民族问题。二是坚持三个第一。就是新一届党中央组成以后,我们体会党中央坚持了三个第一的观点,一是从认识论来考虑实践这个主题,一切是在实践中创新发展检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好,科学发展观也好,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也好,自主创新也好,都是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新的观点,新的思路。这是实践论的观点。从实践论的观点来说,发展是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发展第一的观点。第三从发展论的观点来说,群众利益第一。胡锦涛同志讲了我们一定树立群众利益第一的观点,也就是说发展靠群众来发展。发展就是围绕群众。所以观察、研究、处理民族问题,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要必须坚持这三个第一的观点。第三个推进民族工作三化,也就是说科学化、法制化、社会化。

  第二、把握一个基本理论。也就是说我们党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政策。中央这次发的文件里面,归纳总结了12条基本理论,12条基本理论包括什么是民族,什么是民族问题。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特点是什么,民族问题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什么,我们如何解决好中国的民族问题等等12条基本理论。对我们做民族工作的来说,必须学习领会这三个基本理论。我认为我们做好民族工作,这个战线的干部,如果不懂得,不理解12条基本理论,可以说没有资格抓好工作重点,也可以说做了不成熟的民族工作,我们党处理民族问题上,三个最好,一个是民族理论研究得最好,第二民族政策制订得最好,第三民族关系处理得最好,三个最好当中关键的关键是民族理论。为什么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在民族问题上失败了,社会主义国家要垮台,这里面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民族问题,民族问题很重要的问题是没有完整、科学的全面的理论体系。碰到什么问题就怎么抓。所以我们党制订了12条党的民族理论,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把握一个主题。胡锦涛总书记深入阐明了“两个共同”的科学内涵的论证关系,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民族工作指导思想上的第三次大的突破。第一次是改革开放初期(80年代初期)邓小平同志否定了民族问题的实质是解决斗争。社会主义时期民族问题的实质是解决斗争显然是不对的,邓小平同志彻底否定了。这是对于民族问题上第一大分类,第一大突破。第二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极度系统明确地讲了什么是民族问题,过去围绕民族问题好多专家学者,好多国家的领导讲了不少。但是不一致,互相不服气。本人也是在大学念书的时候学过民族理论,什么叫民族理论。我们这一次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人对于民族问题科学全面地深刻地阐述了。什么叫民族问题?一个发展三个关系,也就是说民族问题包括自身的发展,民族和民族,民族和集体,民族和国家的关系总和是民族问题,这样把民族自身的发展放在第一,第一次纳入了民族问题的内涵上,这就是民族工作也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这个大局开展。这是一个大的拨乱反正。第三次大的突破就是胡锦涛同志前年提出来的,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是什么。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是第三次重大的突破也是飞跃。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握这一主题。

  第四、把握一项事业。就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胡锦涛同志第一次揭示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科学内涵,明确提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原来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三句话六个字,平等团结互助,这次中央民族会议之前,政治局常委讨论这个事的时候,加了两个字“和谐”,所以现在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四句话,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也明确地提出了加强民族基础教育问题。民族法规、民族政策等等民族常识基本教育。

  第五、把握一个重点,就是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胡锦涛同志明确地提出来,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一切困难和一切问题的关键。民族地区存在的所有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来解决。

  第六、把握一项基本制度。就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三相基本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的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胡锦涛总书记这一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地提出三个不容,民族区域自治作为我们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一条基本经验不容置疑,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不容动摇,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一大政治优势不容削弱。

  第七、把握一个关键,也就是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干部。胡锦涛同志讲,这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胡锦涛同志特别提出来,要求制订周密的规划,认真组织实施,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第八、把握一个保证。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要内容。

  以上八个把握基本体现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主要的精神,学习宣传会议精神要牢牢做到“八个把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