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轻罪指控 美国华人"双面女间谍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6:49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对于那些有着中国背景、与中国仍有着密切联系的华人来说,每一个人都会从陈文英、李文和的案子中引以为鉴,以求自保

  受到美国主流媒体及在美华人广泛关注的陈文英间谍案上周终于尘埃落定。曾被美

国检察机构指控犯有间谍罪的联邦调查局(FBI)前情报员陈文英与检方达成协议后,向法庭承认两项罪名较轻的指控,以换取检方永远放弃对她的间谍罪指控。

  认轻罪换取FBI撤销指控

  12月16日陈文英向洛杉矶地方法院承认,自己曾向联邦调查局提供虚假证词,隐瞒与FBI联络人兼上司詹姆斯·史密斯的长期婚外情关系,以及向国税局隐瞒2000年从FBI获得的3.5万美元报酬及1.6万美元出租房屋所得。法院据此判处陈文英缓刑3年、从事社区服务100小时及罚款1万美元。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法院就以检方“蓄意检控的不当做法”为由裁决对陈文英的所有指控不成立,因为检方与此案的关键证人、陈文英的FBI情人史密斯达成了认罪协议,史密斯答应不与陈文英或其律师有任何接触,这构成了对被告合法权利的侵犯。不过当时检方曾表示要继续上诉,重新起诉陈文英。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经过两年半的法庭审理及上诉等法律程序后,陈文英与检方在上周达成的协议使此案获得最终了结。协议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联邦检察官永远放弃先前所有针对陈文英的间谍罪指控,归还陈文英所有被冻结和扣押的资产及利息,另一方面陈文英就偷漏税和未向FBI如实认罪,并承诺继续为FBI工作,包括随时接受讯问和接受测谎检查。

  律师指称在政府压力下认罪

  洗脱了间谍罪名的陈文英在法庭宣布对她的判决前向法官表白道:“我热爱美国。我热爱美国的价值观。”她在离开法庭时对记者表示:“就让过去的过去吧,我将从明天开始和我的家人一起共同面对崭新的人生。”陈文英的辩护律师则表示:“对陈文英间谍罪指控的闹剧终于结束了,联邦检察官已经同意永远放弃对她间谍罪和偷窃机密文件的指控,我们可以郑重地告诉那些曾怀疑陈文英(对美国的)忠诚的人们,她过去是、现在也一直是一位忠于美国的公民。”

  当被记者问到为何自称忠诚还要认罪时,陈文英的代表律师列文表示“政府势力太强,利用一切资源调查陈文英一家,甚至到澳洲调查陈氏的一举一动。”列文言下之意,其认罪是迫不得已。

  陈文英案发前是洛杉矶华人华侨社会的名流,曾担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荣誉会长等职。她是美国共和党员,通过为共和党积极筹募竞选经费与美国政界人士建立了广泛联系。

  陈文英案与李文和案有差异

  2005年夏天的“卡特里娜”飓风让美国遭受到有史以来最为惨重的天灾,而早在两年多以前,美国华人社会就已经领教过了一次影响并不亚于“卡特里娜”飓风的冲击,这场“飓风”的中心是一个同样名叫“卡特里娜”的女人。

  卡特里娜·梁是陈文英美国护照上的名字。此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籍华人对本报记者说,陈文英的一句“就让过去的过去吧”说得好轻松,但她的案子还是会给许多人留下思索,人们常常把她的案子和多年前的李文和案相提并论,然而除了共同的中国血统,作为FBI情报员的陈文英与一介书生的李文和之间,又实在缺乏更多的可比性。“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美国与中国仍然存在意识形态的分歧,只要美国政界仍然有人把中国作为潜在敌人,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人,不管你在成为美国人之前誓言多么效忠美国,仍然无法保证不会成为第二个李文和或陈文英。”一位美籍华人说,“9·11”事件后,美国出台的所谓“爱国者”法案允许情报和安全部门对公民进行窃听,对于那些有着中国背景、与中国仍有着密切联系的华人来说,每一个人都会从陈文英、李文和的案子中引以为鉴,以求自保。

  据报道,现年51岁的陈文英祖籍福建,生于广州,长于香港,11岁移居美国,能操流利的粤语、英语和普通话。她早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建筑系,后又在芝加哥大学获得MBA学位。上世纪80年代,她被FBI招募成为情报员,代号“女仆”,负责向FBI提供有关中国的情报信息,并从美国政府领到总计170万美元的活动经费。2003年4月,陈文英与她的联络人、FBI洛杉矶办事处中国情报组负责人史密斯双双被捕,陈文英被控未向FBI汇报其前往中国的多次旅行及与中国官员的接触,以及利用与史密斯长期保持的情人关系获取美国国家机密,并将这些情报转交中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曹卫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