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阿拉伯人的眼睛看中国 访半岛电视台北京记者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霍娜)“半岛电视台必须在中国存在。作为唯一一家来自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新闻电视台,我们的责任非常重大,那就是用我们阿拉伯人的眼睛看中国,把真实客观的中国介绍给阿拉伯观众。”半岛电视台北京记者站首席记者伊扎特说。

  伊扎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以前阿拉伯媒体在报道中国的时候,主要是依靠西方媒体的报道和言论,现在我们看中国的角度可以不一样了。”

  半岛电视台于1996年2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成立,同年11月正式开播,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新闻机构之一,也是全球收视率较高的新闻电视台。目前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建立了记者站。

  伊扎特对记者说,中国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国,又是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它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中国对世界其它地区重大事件作出的反应,都是“半岛”关注的内容。

  半岛电视台北京记者站成立后,中共十六大、伊拉克危机、两会、六方会谈……国际国内大事一件接着一件,伊扎特和他的同事们几乎就没休息过。除了新闻节目,他们还制作了中国京剧、计划生育、自行车王国、故宫维修等专题节目。最令伊扎特高兴的是,他们的工作赢得了阿拉伯观众的好评。

  2005年6月,半岛电视台邀请中国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司长翟俊作客《无限》60分钟直播访谈节目。“这是中国官员首次接受半岛电视台的直播采访。”伊扎特说。在节目中,翟俊就中阿关系、中美关系、美阿及阿以关系同主持人进行了深入探讨,还现场回答了许多观众电话连线的提问。节目播出后,“半岛”北京记者站接到了几百个来自阿拉伯观众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对这期访谈节目的成功表示祝贺和赞赏。

  “半岛”北京记者站几乎每天都向总部传送有关中国的消息。中国报道在“半岛”整个国际报道中的地位也逐步上升。伊扎特透露:“我们准备进一步加大对华报道,扩大北京记者站。眼下,我们正在招聘一名体育记者,为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

  伊扎特还说,明年上半年,半岛电视台将推出名为“中国周”的中国特别报道,涉及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及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我们还计划在我们的网站上开设中文网页。”

  2005年5月,半岛电视台与中国中央电视台签订合作协议,并计划与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展合作。伊扎特说:“我们近期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加强与中国媒体的合作。这些合作将推动半岛电视台的中国报道更加多样化,中国媒体与阿拉伯同行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也将呈现出一个更加美好的前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