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感动中国人物艾尼·居买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36 乌鲁木齐晚报

  ( 东方时空)

  

2005感动中国人物艾尼·居买尔

  维族好青年艾尼·居买尔央视《东方时空》12月21日播出节目《大学生就业系列调查:遭遇歧视》,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在今年的六月一日,我们东方时空播出了一期叫英雄无悔的节目。节目播出后,让无数观众感动。今天的感动中国的推介人物就是维族青年艾尼·居买尔。

  宣传片

  他是一位年近20岁的维族青年,

  一声断喝“住手,她是我妹妹”,让他的名字传遍天山南北。

  他做了什么?又是什么让我们在2005年而感动?

  艾尼 居买尔 20岁

  维吾尔族 共青团员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伽师县人

  现为新疆大学学生

  解说:2005年4月2号,北京时间22点30分左右,由于时差关系,这时候的乌鲁木齐才刚刚晚上8点左右,夜幕降临后的山西巷市场饮食区热闹非凡,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王丽与同学分开后,准备乘公交车回家。与此同时艾尼和他的两个哥哥也来到山西巷市场。

  艾尼二哥吐尔逊.居买尔:我小弟弟艾尼江刚发了三个月的,我们工资挺高兴的,三个人一块吃个饭。

  解说:正当王丽穿过一堆小贩朝公共汽车站走去的时候,她突然感觉到有一只手正在掏她的口袋。

  王丽:我吓坏了,当时,一下转身捂住我自己口袋,然后当时那个人没有不得逞,没有得逞呢,我转过来,问他干什么,他当时非常凶狠地对我吼,他说怎么了,然后我一看我就没吭气,我继续往前走。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他就拦住我了,就不让我走了,然后就开始硬抢。

  解说:就在王丽和小偷撕扯的时候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正巧艾尼三兄弟也路过这里。

  王丽:艾尼江他们家三兄弟突然就出来,出来挡在我前面,拉住我问我什么事情然后他们就跟这个歹徒发生了争执。

  艾尼二哥吐尔逊.居买尔:(我说)他是我的妹妹,住手!我把她推向后面。

  艾尼大哥:他说,小子什么,你怎么会有汉族妹妹的?他说,然后我哥哥说就是我妹妹,我们妹妹,咋了。把我弟弟拉向王丽,拉后头,然后他们就凶凶的。

  解说:这时又有几个人不知道从哪里冲了出来,开始对艾尼三兄弟推推搡搡。

  艾尼.居买尔:她是我妹妹,你干啥呢?他们就狠狠打我们,我们受不了,他们人多不是嘛,然后我们跑了。他们两个拉那个王丽一块跑,我后面保住她。

  大哥:然后就跑的时候,他拿一个刀子捅到我弟弟后头上。

  翻译艾尼.买居尔的话:当时刀子捅在我我背上,很疼,我两个手一摸,手上全是红的血,然后我的手就没劲了,就昏过去了。

  解说:看到弟弟艾尼中刀倒地之后,二哥吐尔逊回身就去追行凶的歹徒。

  吐尔逊:捅刀子那个小偷,看着我的眼睛,刀一扔就跑了,然后我追他,使劲追他,然后(追到)卖水果的在马路那边,特别多晚上,人也特别多,然后就抓了他的胳膊上,把衣服脱掉了,脱掉了衣服跑,我就抓住他的脖子上,然后就他也跑不动,但是就把两只手拉往后头。

  解说:就在艾尼二哥抓歹徒的时候,大哥和王丽扶着艾尼拦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医院。

  王丽:我当时没有挤上车,关上车门就走了,特别慌乱,我都不知道自己该干吗,我就在那儿哭。我看到艾尼江的二哥也往这边走,他说你过来,不要在那待着,跟着我。我说我该怎么办,我该到哪儿去?他说你先跟着我。

  解说:最后王丽和艾尼二哥把歹徒押到派出所,在协助派出所民警做完笔录之后,王丽和艾尼二哥立刻赶到了医院。北京时间22点50分左右,艾尼的大哥把艾尼送到了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迅速把艾尼送到了胸外科。此时艾尼全身是血,昏迷不醒,左胸背部有长四厘米、深两厘米裂伤。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马金山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了抢救室。

  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 马金山:因为部位很不好,是左胸背部。如果刀口往内侧走,有降支动脉,这个小孩就立刻就死了。我在往下走,就是把脾脏,隔肌穿破,脾脏破了,胃破了,这就引起大出血,突然死亡。如果单纯就说是正上方走,就是肺被穿,肺被穿因为肺动脉的压力,静脉的压力不是特别高,给我们有一个救治的机会,所以我想第一我们不管咋说,这个病人是属于失血性休克状态,没有任何检查的余地了,只有一个办法——开胸探查。

  解说:此时所有的医务人员正在做着手术前的各项准备,这时王丽才想起来给父亲打个电话,随后王丽的父亲也赶到了医院。

  王丽:我爸当时也特别感动,我爸也哭了,就给医生讲我求求你们一定要救活他然后是我爸在手术单上面签的名,我爸给他签的名,看我爸当时手都在抖,说的我求求你们先把他赶快要先救活他,要不我们就去卖房子好了,把这套房子卖了,之后我爸就去取钱了。

  解说:4月3号清晨1点20分,艾尼被推上了手术台,也就是那个时候王丽才知道倒下去的那维吾尔族男孩叫艾尼.居买尔,另外两个是他的哥哥,买买提艾尼.居买尔和吐尔逊.居买尔。三兄弟来自新疆自治区伽师县,他们是来乌鲁木齐打工的。三个多小时候过去了,凌晨四点钟,手术室的指示灯终于灭了,艾尼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而此时王丽父亲回家取钱后也回到了医院,他拿来的只有六千多块钱,这是他们家所有的积蓄。王丽的父亲是位残疾退伍军人,颈椎里至今还留着一个弹片,王丽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仅靠父亲做点小买卖维持生计,家里的唯一电器就是一台14寸的电视机。4月3号中午12点艾尼醒了,睁开了他微弱的双眼。

  王丽:当他醒来看我的时候,他看到我在床角哭,他就示意我过去,就握住我的手,我就叫他我说艾尼哥哥,我说谢谢你,我太谢谢你了,我当时也是气不成声的,他就握着我的手,他给我讲,用结结巴巴的汉语给我讲,他说不要哭,我好着呢,我会很快就好,结结巴巴的给我讲。那时候后面的话,我都已经说不出来了。

  解说:4月3号艾尼的病情开始稳定下来,那个时候,艾尼才回忆起当晚的情景,她觉得当时自己根本就没有时间趋向个人的安危,只是想尽快和哥哥带领王丽离开。当胸外科的医护人员听说了艾尼见义勇为的事情之后,他们自发捐助了1050元钱。但是王丽父亲的六千多元钱加上医护人员的捐助,远远不能解决艾尼所需的全部治疗费用。随后王丽拨通了乌鲁木齐晨报的热线电话。

  解说:第二天,也就是4月4号,乌鲁木齐晨报头版刊登出了艾尼在病床上的照片,旁边写着“英雄”二字。艾尼三兄弟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报道后,短短十几天,社会各界对艾尼的捐款近七万元,艾尼的治疗费用得到了解决。在艾尼住院的日子里,王丽父女俩一直陪伴在艾尼身边。

  王丽:当时虽然他躺在床上,用苍白苍白的脸,见我特别难受的时候,见我一哭的时候他就绽放那笑容,笑一下让我看,每次不管是在换药,还是在打针的时候他只要看到我来,他都会对我笑一下,我觉得他是忍着痛苦,那一瞬间让我感觉到特别特别地温暖,特别特别感动。

  解说:艾尼本来就是一个很瘦弱的孩子,在如此大的手术之后营养跟不上,所以王丽每天放学之后都会亲手煲一些汤,送到艾尼病床前,给艾尼喂饭,陪他一起聊天。

  王丽:首先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觉得我跟他之间现在这种感情可以说是,就像是兄妹之间的那种感情了,也许他是特别简单的一个微笑,一句话,一句问候这样的,总之我会用一辈子时间来跟艾尼江继续这份兄妹之间的感情。

  解说:经过二十多天的精心治疗4月22号,艾尼出院了。他要回到位于喀什伽师县的家继续养伤。这个小院就是艾尼的家,20岁的艾尼就出生在这里。父亲居买尔.库尔班母亲阿曼古丽.买买提都是当地的农民,他们夫妇俩一共有五个孩子艾尼最小的。

  艾尼的父亲 居买尔.库尔班:我们伽什县地震,别的地方救灾物资送过来,我们家里面就是一片废墟,在别人帮助我们情况下房子置起来,救了我们县上的各族人民,所以他想起我们遇到困难别人给我们帮助,别人遇到困难,我们应该给他帮助。

  解说:艾尼的家乡伽师县是地震的频发区。仅1996年到1998年这里曾经发生过18次五级以上地震,也就是说艾尼的成长经历和伽师县一次一次的地震交织在一起,在艾尼记忆里,每次地震后,他总是看到各种救灾物资源源不断的,从全国各地运送到这里。

  艾尼:我们做了还是我们应该做的事,以后我们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还会站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