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洋一号”迎来丰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7:3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大洋一号”12月21日电(记者邱红杰)朝阳刚刚跃出印度洋的海面,“大洋一号”的后甲板上就沸腾起来。500多公斤热液硫化物矿石样本从电视抓斗中倾泻而出,预示着21日是丰收的一天。

  “这是整个环球航次中,电视抓斗一次抓到热液硫化物样本最多的一回”,“大洋一号”首席科学家郭世勤说,印度洋的科考目标已确保可以完成。

  “大洋一号”这次采样的地方位于东经69度35分、南纬23度52分附近。2001年,美国科学家在这里发现热液活动并将该区域命名为EDMOND,它是目前印度洋上两个已知的活动热液区之一。此前,“大洋一号”已在另一个活动热液区采集到一块重约45公斤的热液硫化物样本。

  电视抓斗21日凌晨4时16分在近3300米深的海底闭合,6时17分升上了甲板,科考队员立即开始样本处理工作。德国海洋地球研究所的聚斯教授判断,这些矿石的年龄约有4万年。除了硫化物,科学家还在矿石堆里发现了螃蟹、海葵等热液喷口附近的典型生物。

  郭世勤说,前人对印度洋热液硫化物的调查研究还没有深入开展。因此,在这一区域取到宝贵的样本和资料,有助于找出热液喷口的形成规律,以便在印度洋洋脊系统的其他部位发现新的活动喷口。

  7时许,电视抓斗再次下水,3个小时后又满载而归。大约300多公斤的硫化物和沉积物,再次让科学家们忙碌起来。

  “大洋一号”环球航次已持续近300天,队员、船员已显疲劳,各种设备也故障频出,已接近尾声的科考活动面临着最后的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