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至,家家进补食甜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8: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近日鮀城各类粿品及卤味畅销,许多摊档前顾客排长龙

  本报讯记者王海鹏报道:潮汕民谣:“冬节圆,一食就过年”。今日是农历冬至,在潮汕有“小过年”之称,这两天记者在市区各市场和超市看到,节前购物的市民熙熙攘攘,最火爆的还是卖汤圆、各类品及卤鹅的摊位,许多地方排起长长的人龙,经营者忙得不可开交。

  在华坞、龙北、金砂等市场,发面、红壳桃等各类品极为畅销,许多家庭主妇一买就是二三十个。一店主说,这些品平时少人问津,而这几天每天能销出几千个,增加人手日夜赶做也不够卖。但市场上销售手制“甜圆”(即糯米丸)的却很少见到,“海霸王”等工厂化生产的汤圆成为人们的首选。市民陈小姐说,小的时候过冬节,常跟着妈妈做冬节圆,有红的,有白的,感到很有趣,但现在大家工作都很忙,都是到商场买现成的了。

  冬至进补也需“对路”

  建议进补前找医生“辨症”下料

  本报讯记者陈史报道:“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这一谚语流传已久。又是一年冬至,家家户户的冬令进补又提上议事日程。许多市民从市场上买来人参、高丽参、鹿茸等进补,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担忧,他们提醒市民,冬令进补也需“对路”。

  记者在市区一些肉菜市场上看到,一些卖活鸡、鹌鹑、水鸭、狗肉、羊肉等的摊档生意特别好。而对养生有更高要求的市民,则纷纷到药店购买一些人参、高丽参、鹿茸等,虫草等高档补品也颇受市民欢迎。有的甚至一买就是几百克。为了更好地指导市民进补,一些药店推出冬季补方,将进补的常用药材配好,方便市民购买。

  记者发现,目前有些人认为只要进补药对人体就一定有益,也有人误认为,补药越贵重效果越好。中医师陈先生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冬季进补需要“辨症”下料,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恶补”。他建议进补者走出进补误区,进补前应找有经验的中医进行“辨症”开方。陈医师告诉记者,人参是补气健脾的良药,服用不当,则会出现上腹部不适、胸闷、头痛目眩、鼻子出血甚至血压升高等症状,而温补肾阳的鹿茸用于阴虚者,也会导致口鼻出血、烦燥不安、血压升高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因此市民切勿跟风进补,应根据各人的身体状况各取所需,才是养生之道。

  相关链接 冬至“小过年”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同时也是我们潮汕地区民间一个大节日,有“小过年”之称。记者了解到,潮汕各市县冬至的习俗基本相同,都有祭祖先、吃甜圆、上坟扫墓等习俗。

  冬节前,家家户户都要舂糯米粉末儿,做糯米汤圆。吃过晚饭,家中主妇就张罗把一个大笸箩摆在矮凳上,把糯米粉末儿揉成团。然后,一家老少围坐四周,各自捏取粉团搓成弹珠大的冬至圆。有些人故意搓一些大小参差不齐的,这叫“父子公孙”圆,象征岁暮之际,一家人圆圆满满。冬至日天亮之前,勤劳的主妇就用红糖煮熟“冬至圆”,盛于碗内祭拜祖先及司命帝君。起床之后,大人和小孩都要先吃上一碗冬至圆,这样才算添了一岁。如果有家人外出不归,那么一定要为他留下一些糯米粉,待其归家时,做一碗汤圆给他吃。

  潮汕城乡还有祭祖和扫墓的习俗,冬至扫墓叫“过冬纸”。人去世未满三年,后代扫墓应在清明节“过春纸”,以后才“过冬纸”。冬至扫墓,因为冬天少雨,阳光充足,在山野举行祭祖较为方便,也借此郊游娱乐身心。

  潮汕习俗,是潮汕文化的一个内容。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对于好的习俗便继承下来,对于不好的陋俗就丢弃了。冬至“上坟扫墓”是纪念先人艰苦创业,“吃甜圆”是预示来年又获丰收,这些习俗自然地沿袭下来。(陈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