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吹响效益农业现代农业进军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8: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林木声强调要在人均0.14亩地上做活做大农字文章

  本报讯记者刘文钊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汕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发展我市的效益农业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汕头市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动员大会,市委书记林木声对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作了动员

和重要部署,强调要在人均仅0.14亩的耕地面积上,做活做大农字文章。市长黄志光主持会议。

  市领导蔡宗泽、林加茂、苏耀光、方展伟出席了会议。

  近几年,我市不断调整农业经济的发展思路,创新机制和手段,积极探索和实践特色农业、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140多个“一村一品”的村和10个“一镇一业”的镇。科技兴农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步,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5%,规范化标准化栽培面积90%以上。全市有区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5家,年产值超16亿元。农业逐步从初级产品生产向加工流通环节延伸,全市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2100多家,年加工农产品80万吨以上。全市特色农业的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特色种养成为当前农村家庭经营收入的主要来源。

  当前,我市的传统农业正向现代效益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经济的素质和活力不断增强,已经具备加快发展效益农业的基本条件。

  林木声指出,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是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大力推进以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为主要特征的效益农业,大力推进以科学化、集约化、市场化、社会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以此壮大和提高农业经济的总量水平,促进农民收入持续有效增长。在工作思路上,要从我市社会经济条件和资源比较优势出发,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为基地,以现代科学技术和物质装备为手段,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机械化操作、产业化经营、科学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全面提高农村经济的整体素质,实现跨越式发展。

  林木声强调,要抓住关键环节,提高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一、提高土地利用率。要开展查荒复耕,开发后备资源;优化农用地的产业结构,形成一批蔬菜、名果、畜牧、水产业的商品生产基地,形成以资源为基础的农业支柱产业;要创新农耕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二、提高土地产出率。首先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其次依靠科技进步,力争在良种培育、农作物的规范化栽培、农业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要发展立体农业,实现增产增效。三、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推进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专业化和集约化水平;大力发展产品加工和流通;努力发展现代农业。

  林木声最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黄志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提出具体意见。

  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和省驻汕单位、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党委及农业部门负责人,各镇和涉农街道党(工)委书记或镇长(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