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部级高官因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8:11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埋单:为“轻敌”?为失察?

  吉化公司双苯厂上空腾起蘑菇云的那一刻,解振华并未意识到:他的政治生涯会因此突变。事发当天,这位56岁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像平常一样,在北京西内南小街115号从容地批阅着文件。

  吉林省环保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11月13日下午———爆炸5小时后,省环保局以“重要信息快报”的形式,将事故情况上呈总局值班室。11月14日,在总局一位副局长的坚持下,此事在当晚又上报国务院。15日晨,一位副总理对此做出重要批示。但此时的解振华似乎还没有觉察事态的严峻,只派了一个专家组赶往现场。直到17日,国家环保总局的应对措施仍未出台。

  11月21日,哈尔滨宣布即将停水4天时,解振华又一次错过了机会。直到23日,环保总局才召开新闻发布会,直面污染事件。此时距爆炸已经整整10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12月2日发布的通报中称:松花江重大水污染发生后,环保总局作为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事件重视不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这起事件造成的损失负有责任。为此,解振华向党中央、国务院申请辞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职务,这一请求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

  国际压力

  污染带在不断前行。专家估计:在12月10日前后,它将进入黑龙江———那是一条国际河流,中国与俄罗斯的界河。对岸的人称之为“阿穆尔河”。而在12月15日之前,污染带可能抵达俄罗斯城市哈巴罗夫斯克。

  据俄地方新闻社报道,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哈巴罗夫斯克、共青城、阿穆尔斯克3个城市的151所中小学、136个幼儿园与学前班将全部关闭,536家食品加工企业也暂停营业。

  俄罗斯官员对中方处理结果表示关注,有关组织希望中国重视生态保护。另据国家环保总局官方网站介绍,联合国有关部门对这次污染也表示关注。

  “解振华的辞职也是迫于国际压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说。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发生影响其他国家安全的事故后,中央政府应该有人承担责任。一个先例是SARS事件,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因瞒报疫情遭到世卫组织批评,最终被免去职务。

  问责在继续

  下一个问题是:谁还将成为污染事故的埋单者?12月5日下午3时30分,位于松花江右岸边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总部异常紧张。

  中石油领导“鉴于事故后果的严重性和目前的情况,经慎重研究”,决定免去在爆炸事故中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吉林石化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于力的职务,于力还将接受国务院工作组和吉林省事故调查组的调查;并责成吉林石化分公司免去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双苯厂厂长申东明、苯胺二车间主任王芳的职务,接受事故调查。

  相对于中石油系统,吉林市乃至吉林省在这场问责风暴中较为平静———12月1日,吉林省有关负责人曾赶赴北京,向国务院领导说明了该省在这次事故中的作为。

  但一个事实是,今年7月投产的双苯厂没有预测一旦出现爆炸,这些苯该转移到哪里?导流池的缺乏导致爆炸发生后,多辆泡沫车、水车先后灭火,结果100吨苯全随水流入了松花江———这个厂子的顺利投产该由谁承担责任?“地方环保部门又没有参与环评的权力,而地方政府对能够拉动经济增长的中央企业总是一路绿灯。”吉林市环保局办公室的一位人士抱怨说,“如果拿这个问责我们,真是无可奈何。”

  吉化的职工则介绍,投产后的双苯厂没有进行过完整的检修。

  吉林省也在等待事故原因的最终结果,“排污口是不是离松花江过近?新厂竣工验收中有没有行政不作为?一旦涉及到吉林省方面,肯定也会追究责任的。”吉林省纪委法规室一位官员说。但他们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工作安排。(苏永通许峰吴晨光吴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