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容服务和化妆品满意率仅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8: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尽管化妆品和美容服务如今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美容化妆品市场的消费满意度却低至谷底。

  今天上午,中消协发布24省市美容化妆品市场消费状况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当前美容服务的总体满意率仅为21.3%,对化妆品使用效果的总体满意率仅为19.7%。其中,美容服务中的“诱购产品”和“产品质量差”,化妆品市场的“虚假宣传”,

都最令消费者不满。

  “诱购产品”和“虚假宣传”最讨厌

  调查显示,消费者对当前美容院开展美容服务以及化妆品使用效果的满意率极低,对美容服务的总体满意率仅为21.3%,对化妆品使用效果的总体满意率仅为19.7%。

  当问及消费者对当前美容服务最不满意的方面时,回答“诱购产品”的比例最高,为31%;其次为“产品质量”,比例为20.2%。消费者反映,美容院的不规范经营主要表现在推销产品当中。

  一些美容院不断地向消费者推销各种所谓“效果显著”的美容产品,但往往出售的化妆品价格严重失真或高价出售质量低劣的产品。当问及当前化妆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时,有41.7%的消费者认为是“虚假宣传”,28.5%的认为是“价格虚高”。

  八成多消费者不信名人广告

  对于名人代言的美容化妆品广告,调查结果显示:30%的消费者认为“多数不可信”,16.6%的消费者认为“不可信”,38.5%的消费者认为“半信半疑”。可见,有85.1%的消费者不大相信名人代言的美容化妆品广告。四成多不知道纹眉穿耳孔算“医疗美容”

  调查还显示:至少有42.7%的消费者对纹眉、纹唇、纹眼线、穿耳孔等美容项目是否算“医疗美容”不清楚。

  专家指出,纹眉、纹唇、纹眼线、穿耳孔等均属医疗美容,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服务属于生活美容。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生活美容机构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医疗美容项目的现象,这些美容结构由于缺乏应有的技术卫生条件,使消费者的美容安全无法保障。

  近七成消费者不会辨别真假原装货

  调查显示,消费者选购化妆品最关注产品安全和功效,有56.8%的消费者非常注意化妆品外包装上的内容标注,但有近七成消费者不知道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特殊用途化妆品外包装上需标注“特妆准字文号”。

  另外,根据国家规定,原装进口化妆品必须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每个产品外包装须标贴圆形绿色的CIQ验讫标志。但依然有65%的消费者不清楚或不太清楚如何从外包装上辨别真假“原装进口化妆品”。

  近四分之一消费者受过“美容伤”

  当问及消费者是否有过因使用美容化妆品导致皮肤受到伤害的经历时,有24.2%的消费者回答“有”,有近四成的消费者不能够得到经营者的满意处理。

  美容化妆品消费掌握五招

  1、慎重选择美容机构。在接受美容服务之前,要做到:一看证照。二看环境。

  2、谨防“免费美容”变了味。不少美容机构常以免费美容为诱饵,强制高价向消费者推销化妆品,所谓的免费实际上成为蒙骗消费者的幌子。

  3、慎重加入预付费消费。消费者加入预付费消费时要慎重。确需办卡时,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标准、退卡要求等事项。

  4、注意辨识批准文号。在购买和使用化妆品时,除了对产地、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要注意外,还应仔细查看产品的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

  5、“速效”化妆品莫轻信。消协人员提醒说,消费者不要被类似“三天彻底祛斑”、“七天美白换肤”、“一针丰乳”等“速效”宣传所迷惑,速效的背后不是夸大其词就是高风险副作用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