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非要吃17美元一个的日本苹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21:40 人民网

  据报道,在日本北部的弘前村,果农片山久延种植的苹果像垒球般大小,宝石般闪闪发光。他自豪地说:“这是苹果中的劳斯莱斯。”这些苹果运到日本大城市富丽堂皇的零售商店,卖15美元一个。这种苹果还销售到伦敦的超巿,还摆在台北豪华的宴会厅里。近几年,这些苹果开始销向中国,主要销向北京、大连等城市,被开着跑车、提着古怪手提袋的中国有钱人买去,17美元一个。

  17美元一个的日本苹果,价格相当于中国本地苹果的100倍,而日本最上乘的苹果表面有龙和汉字的图案,零售价格100多美元一个。报道中还说,尽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但在过去3年中,日本果农片山久延出口到中国的苹果从2吨跃至20吨。他说:“我们发现,富有的中国人愿意出比日本人更高的价格购买最好的苹果。”他还说:“越贵他们越想买。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大好消息,因为这是日本农民继续存在下去的唯一办法。”

  原来听说从日本引进过优良苹果品种,在中国种植,这有利于中国的苹果生产。至于从日本进口苹果而且贵达17美元一个,这是新闻。笔者没有偿过那种苹果什么滋味,相信大多数中国人也没有这种口福,不知道比中国的苹果好在哪里,价格却贵了百倍。要知道,17美元,折合130多元人民币,可买100多斤大米。

  日本那么贵的苹果能在中国找到市场,这说明人家的苹果好看好吃,还说明人家善于寻找商机,知道中国有买主。中国已实行市场经济,而且已经“接轨”,向全世界开放,对日本进来的苹果不必大惊小怪。对吃日本苹果的中国人,就像对开日本轿车、用日本电器的中国人一样,不能视为“崇洋媚外”,更不能视为“亲日”。人家的商品好,打得进来,中国有人愿意买,这是自由贸易,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吃日本苹果,是市场行为,不是政治态度,这一点先要说清。

  但是,对有的同胞非要吃17美元一个的日本苹果,笔者心中很不是滋味。如果说,他们开日本轿车、用日本电器是精明,那是因为人家的轿车、电器质量好,价格也便宜,那么,吃日本苹果则有点愚昧,难道它真的比国产苹果好到天上了吗?真的值那个价钱吗?笔者吃过一些国产的名优苹果,比如陕西延安的、山西吉县的、山东烟台的,等等,味道很不错,日本苹果再好吃,又能比这些国产苹果好到哪里去?即使好一些,好得了100倍吗?

  恐怕不完全因为苹果好到什么程度,而是因为苹果来自日本,还因为价格高,而我们有些先富或虽不太富却要摆阔的同胞,购物原则是“宁买贵的,决不买便宜的”,管它贵的是否好,反正贵就是好,又洋又贵就更好,坏也是好,别人买不起我买得起,就是我的好感觉,大家都买得起的,必定是“大路货”,而买“大路货”的人,是“穷”,是“土”,是被某些人瞧不起的没品味、没身份的表现。

  买贵的,买洋的,爱摆阔,这是有些同胞的消费观念。这是错误的观念,既非中华民族优良之传统,也非世界先进之潮流。我们知道,实事求是看中国,看日本,中国人不比日本人富裕,生活水平还有差距,中国还有不少老百姓连几毛钱一斤的“土”苹果也吃不起。而日本果农片山久延欣喜之辞溢于言表:“富有的中国人愿意出比日本人更高的价格买最好的苹果”,这对日本是“大好消息”。其实,真正的富人,包括日本、欧美的,也未必吃十几美元一个的苹果,也不那么摆阔,而中国就有非吃17美元一个日本苹果的人,比如某些“大款”、“新贵”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