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极》尚未收场“单骑”昨又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22:26 大连晚报

  《无极》尚未收场“单骑”昨又启程

  张艺谋四两拨千斤

  ■本报记者郝岩

  没有帅哥,没有美女,一对父子,几年的误会,他们在寻找自己内心的路上不断走着。昨天,褪去《英雄》和《十面埋伏》的浮华外衣,张艺谋执导的温情片《千里走单骑》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对于这部张艺谋拍摄的多年不见的文艺片,一些看完《千里走单骑》点映场的观众大多给了满意的分数,表示片子一如既往地沿袭了“张氏风格”,画面干净,故事娓娓道来,在艺术性上超过了陈凯歌的《无极》,相对于《无极》的大制作、大场面,《千里走单骑》显得举重若轻。也有观众认为,张艺谋在为高仓健量身定做的这部影片里,高仓健的表演没有大的突破,观众感觉不到更多的惊喜,倒是几位非职业演员的表现相当不错,一些人的看法甚至超过了高仓健。

  剧情:父子之情感动观众

  影片《千里走单骑》讲述了一个日本老人千里迢迢来丽江为儿子拍摄傩戏《千里走单骑》的故事。但是,高仓健在丽江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心灵之旅,只有看完全片,影片的主题才能让人为之动容。

  日本老人高田为了圆身患癌症的儿子健一的梦想,来到了中国云南,到了丽江后,他才发现唱《千里走单骑》的李加民由于故意伤人罪被关进了监狱……

  在高田的云南之旅即将结束的时候,他似乎明白了儿子当初为什么每年都要到云南来的原因。并不是儿子喜欢这里的戏或者是风景,而是他到了这样一个语言不通的环境中,他能真实地感受到那种孤独感。

  演员:非职业演员媲美高仓健

  张艺谋多次在访谈中提到,《千里走单骑》是他向自己的偶像高仓健从艺几十年的致敬之作。高仓健20年前凭借电影《追捕》被中国观众所了解,成为当时无数青少年的偶像。高仓健的银幕形象相当威武,沉默寡言,身上永远穿着长风衣,领子立起来。在《千里走单骑》里,高仓健的“造型”不变,依然穿着长风衣,领子立起来,依然还是沉默寡言。片中,张艺谋让他几次流下了眼泪,尽现高仓健男性柔情的一面。

  除了高仓健、中井贵一外,《千里走单骑》的其他演员几乎都是首次演出影视剧。张艺谋从七万个小孩中选出的九岁的杨振波,以及演戏曲演唱者的李加民、翻译邱林、甚至被媒体爆炒的“谋女郎”蒋雯,都是在片中以本色出演。大量的云南话对白会让观众感觉到几分亲切。这有点像《秋菊打官司》用方言搞笑,又颇有点《一个都不能少》的风格。从某种意义上说,将非职业演员运用得如此传神似乎才是《千里走单骑》的最大卖点。

  导演:风情回归乡土

  早在《千里走单骑》在日本东京电影节亮相时,就有不少评论说这是一部典型的张艺谋电影。

  影片在云南丽江拍摄,张艺谋自然不吝于把亮丽的风景收入片中。张艺谋在《千里走单骑》里把父子之间的情感融入云南的乡土风情画中。影片利用傩戏中的面具,表达“面具下的人心”、“自己的本来面目”等深层含义,正是影片所要表达的重要意旨。但细心的观众也会发现,张艺谋实在太想让大家看明白他要讲的道理了,有些图解式的台词显得过于生硬和直接。而片中的奔跑、读信等细节几乎从他以往的影片里都可以找到影子。

  在艺术性上超越《无极》

  虽然《千里走单骑》以文艺片的形式进入市场不被所有人看好,但是,在张艺谋名声的影响下,仍然有不少观众对这部电影抱了极大的期望。一位电影界人士评价道:“电影拍得很干净。剧情没有过多的做作,很能打动人,在艺术上甚至可以超越《无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