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飘雪时节亦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1:5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游览张家界,可谓四时皆宜:春天的张家界,山水充满着生机和向往;夏天的张家界,山水洋溢着遐想和诱惑;秋天的张家界,山水蕴含着深厚与沉稳;而冬天,是风花雪月般诗意的季节,张家界此时的山水,冷峻中透着温情,苍茫里饱含着魄力,它的一座座石峰,它的一棵棵岩松,都是一个个冰清玉洁的世界,它们都玉树临风般燃烧着,引发着游客的激情,而那些冰雪覆盖的小溪,流水在动情地吟唱,就像有情人心中的歌吟,最易撩动爱人的衷肠。

  我爱张家界四季的景色,但我更爱张家界的冬天,我爱在冬天里与张家界的山水对话,我爱在冬天里到张家界的山水间去畅游,去作一种思想的飞翔!

  张家界的冬天并不寒冷,这主要是因为四周多高山,这里的冬季多为晴朗天气,故区域小气候较为温暖,畅游张家界无须冒严寒之苦,又可避开历酷暑之难。即使是雨雪天气,因为景区是一个高出的整体平台,小地形则是一块盆地,所有的景观就好比一个放大的盆景,所以在游历观赏的行程中,并无寒气逼人、冷酷加身的感觉。一旦遇上阴雨天气,景区因海拔较高,山地气候又特别明显,放眼望去,枝枝叶叶便都成了水晶般的世界,精灵奇巧的雾凇千姿百态,笨拙憨厚的灌木清纯天成。若是有雪降临,不管大小,山上立即便会是一个白雪皑皑的世界,恰似翡翠盘中堆砌着白玉,那些岩壁上的枯枝古树,此时又焕发青春,让人不由得想起两句古诗:“春来苔作叶,冬至雪为花。”

  冬游张家界,满眼里仍然是绿色的世界,这就是它与北方景观的区别。即使是冰天雪地,那临风玉树,那挺立的石峰,透过冰雪,仍然会展现出绿色,就像一个翡翠的世界。置身于这样的景致里,使你的感觉不寒不躁,如早春二月,心如春芽。

  雪中游张家界,你无需为安危着想,景区的工作人员,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游客的保护神。每到一处,各种接待工作都井然有序,清路工人硬是在一尺余厚的积雪上,清出了通往每一个景区景点的道路,每一处易出事故的地方,都有工作人员守护。

  冬天去张家界赏雪景,游客不用为交通食宿多操心。如今通往张家界的公路、铁路、航路三位一体,十分方便,市内去景区也已修成了高等级公路,往返畅通无阻。旅游通行是景区旅游,市内住宿,各类档次的宾馆任由选择。

  尽管景区山高沟深,路陡程长,但游客无需为劳累担忧,景区内已建成两条上山索道和一条上山升降梯,上黄石寨、天子山、袁家界等核心景区,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即使在山上走累了,随处可以叫一架滑竿,轿夫都是些训练有素的精壮青年,他们可以抬着你慢悠悠地一边浏览着雪中的景致,还会一边为你讲些民俗或是一些山中的故事。他们会为你嘘寒问暖,宁肯自己多吃些苦,多受些累,他们也会做到让游客舒心满意。这时,你还不心旷神怡么?你浑身会涌起一股股温暖的感觉来。

  朋友,下雪时,到张家界观雪去,那是一场雪白的火焰,将会点燃你生命的激情和幻想,那些个性的石头和倔强的树,那里的民俗风情和乡民情操,将会成为你生命中人性修养的参照。

  (作者系《张家界日报》副总编辑)

  《华南新闻》(2005年12月23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