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将产生首批学部委员 每两年增选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今天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悉:该院推选首批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的工作进展顺利,作为该院的最高学术称号,学部委员将为终身荣誉。同时,对符合学部委员条件的离退休老专家,将一次性授予“荣誉学部委员”称号。这意味着今后中国社科院也将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一样,拥有自己的“院士”。

  据了解,中国社科院于日前颁发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章程(草案)》及《中国社

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推选办法》。截至记者发稿时,社科院30多个院所已有一半以上完成了匿名推选。按照所在院所人数的多少,推选人数为1至4人不等。这些候选人一旦通过了学部大会的最终认可,就将分别成为人文、马列主义、经济、国际问题、法学与民族学这5个学部的学部委员,最终结果将在2006年2月揭晓。

  据社科院副院长冷溶介绍,组建学部是我国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社科院科研组织与管理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此为契机,社科院的研究力量与学术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形成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研究的组织协调机制,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贯中西、成就卓著的学术大家和学科带头人将脱颖而出。

  据介绍,首批学部委员要从本院在职的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优秀专家学者中产生。学部委员今后将每两年增选一次,增选工作由学部主席团组织进行。学部委员大会是该院学部的最高组织形式,每两年举行一次,由学部主席团主持。学部委员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领导机构是学部主席团。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些研究员认为,社科界如果缺少学术共同体的话,就难以推动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建立学部委员制度是个有益的尝试。但学部委员目前还只是社科院内部各院系人才的遴选,各高校和社科界的其他人士并未参加,这与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的评选有所不同。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施芳】

  ●延伸阅读

  学部委员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科学院设哲学社会科学部,与自然科学一样,实行学部委员制。

  中国科学院于1955年成立了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部,首批学部委员有233名,其中自然科学方面的学部委员172名,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61名,郭沫若、翦伯赞、范文澜、郑振铎、吕叔湘等许多著名学者都是当年的学部委员,如今健在的学部委员还有于光远、季羡林等。

  1977年,哲学社会科学学部从中国科学院中分离出去,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家由此无缘参与学部委员的增选。1994年,国务院决定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改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