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乳品企业明年面临生死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7 南方日报

  原奶收购价上涨乳业市场暗藏杀机

  中小乳品企业明年面临生死劫

  随着国务院24号文件《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的下发以及五部委联合驻厂的监管,原奶的收购价格开始上涨。昨日,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在接受本

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近中国奶业协会在南京召开的会议上获得最新消息,往年在这个季节一向处于低迷的原奶价格,今年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出现了价格持续上涨的趋势,“杀牛倒奶”的现象得到了遏制。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全国各地的原奶收购价格都在上涨。北方市场已经达到1700元—1800元/吨,而南方市场也达到了3200元/吨。

  对于原奶收购价格的上涨,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原材料一直上涨,很多中小企业都是顶着压力做市场,而原奶价格的上涨将使企业的成本加大,利润受到影响。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终端售价不升反降,无疑明年中小乳品企业将面临着最为严峻的生死考验。

  加强复原乳管理使原奶收购价格上涨

  据了解,9月底国务院下发了24号文件,通知中要求自2005年10月15日起,凡在液态奶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邻产品名称的醒目位置,标注“复原乳”。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到目前为止,只有味全一家按要求标注,结果是销量直线下滑。随后五部委联合发文,对国内排名前12位的企业进行驻厂监督,除此之外,还要求各地政府对当地中小企业进行监管。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彻底清查复原乳,对12家企业驻厂监督抽查的结果一致不准对外界透露,待第二批抽检完毕后再作决定。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自国家加强复原乳管理后,各地再次掀起奶源抢购的热潮,从10月份开始,各地原奶收购价格普遍上调。哈尔滨周边市(县)的鲜奶收购价格突破了近一两年来稳定保持的每公斤1.5—1.6元大关,达到每公斤1.8—2.1元;北京的鲜奶收购价每公斤也有2.0—2.2元;广东原奶的价格基本保持每公斤3元左右。

  中国奶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明年随着鲜奶的大量使用,原奶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终端售价不升反降利润下跌

  尽管原奶的收购价格还在不断上涨,但是市场终端价格并没有因为原奶价格的上涨而上涨,相反价格大战仍在持续。据了解,往年牛奶的降价幅度在10%—20%之间,今年则达到了30%—40%,有的甚至达到了50%,低于成本价出售。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原奶的收购价格上升外,原料价格也在上涨,加上市场消费速度低于乳品加工速度,乳品市场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据了解,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白糖、包装材料、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重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同时市场消费速度赶不上乳品加工速度,造成了生产过剩。在生产成本加重和生产过剩的双重压力下,企业必须抢占市场份额,才能确保利润。

  明年中小企业面临生死考验

  王丁棉指出,今年乳品企业的压力很大,一些中小型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伊利、蒙牛也同样面临着突破100亿元的销售压力,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大企业之间的价格战将影响中小企业的利润。据了解,在引发了价格大战的同时,伊利和蒙牛也加紧了奶源基地的“圈地运动”。目前蒙牛在黑龙江尚志市建设新厂的同时,伊利公司也宣布今明两年在杜蒙、肇东、林甸追加投资1亿元,新建改建原有生产线,使日处理鲜奶能力由现在的1400吨提高到4000吨。

  分析人士认为,伊利和蒙牛一旦取得了奶源的优势,价格战还将持续下去,今年正是由于伊利和蒙牛的价格战,使北京三元的市场一再出现滑坡,几次发布业绩预警。下一个被围剿的企业将是上海光明,而这种价格战已经开始危及中小企业的生存。

  本报记者高素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