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作共赢:揭开创新的新篇章——与微软合作带来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7 南方日报

  时下,在企业中最热门的一个话题莫过于如何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2005年,国内一些著名的IT企业积极向国外的同行取经,学习前沿技术,领悟创新机制,以求创新的自我积累。

  2005年,浪潮、中软、大连华信等国内软件企业频频牵手国际软件巨人微软。在大众关注投资数目的同时,这些企业则更看重的是:借鉴微软的技术和经验,开发创新产品,开

拓国际市场。对微软而言,实现本土化,与中国软件企业“合作共赢”是微软在中国发展的策略。

  微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表示,以“同中国信息产业共同进步和发展”为目标,微软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主要是为了加大对国内信息产业发展所必备的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实质性支持,推动建立起软件经济的生态链,并帮助本土软件业的合作伙伴提升创新能力、完善技术产品化机制、迈向国际市场。

  微软中国技术中心(CTC)就体现了微软公司是如何帮助中国合作伙伴提升创新能力。目前,微软中国技术中心(CTC)已经与国内数百家伙伴企业以及主要的PC制造商确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共同完成了300多项合作项目。国内前十大软件企业中,已经有八家企业与微软中国技术中心建立了常规化、制度化的技术合作与交流,以下例子也可见一斑:

  为了适应庞大用户端的需求,中软需要对其“运维企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微软为中软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一流的工作环境和开发所需服务器、虚拟机等,并进行了相关技术培训及专题讨论,使系统升级顺利完成。再如,微软从美国总部组织了顶尖的技术团队,帮助浪潮设计和开发出了“电子政务网格式并联审批系统解决方案”的系统架构。

  微软的战略被同业者解读为,在帮助中国合作伙伴获取长足发展、持续进步的“创新动力”的同时,力求自身在中国的良性发展。正如中软集团董事长唐敏所言,中软可以利用微软的创新技术和全球经验,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供应商。

  究其根本,像微软这样的跨国企业,加快了本地化步伐的同时逐渐适应了分享知识与经验的新角色,以积极的态度帮助其同行们提升创新能力。移植创新模式、分享创新经验、提供资金或人力、技术支持,本土企业可以从合作中学习创新的能力。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实践强化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的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这给我们的创新带来了一个新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