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业产能过剩沉疴须以更充分竞争根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7 南方日报

  财富时评

  乐国星

  力帆轿车项目获批,犹如冬日里的一把火,重燃民营资本进军轿车行业的希望。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中国汽车行业门槛准入政策,却因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而呈现“千里冰封

”之势。

  在发出一系列警告之后,国家发改委官员前日再次提及产能过剩问题。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汽车、铁合金、焦炭、铜冶炼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比较突出。刘治称,发改委认为汽车行业的产能目前产大于销200万辆,在建的生产能力还有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如果都建成的话,产能远远大于市场需求。

  “产能过剩”这匹狼来了,但国内资本进军汽车业的步伐似乎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仍然在造车道路上挥洒着热情。尹明善为拿到力帆轿车“出身证”,多方游说甚至不惜先斩后奏的举动,就是民营资本仍旧痴心于轿车的最新例证。

  而来自浙江的消息称,该省“造车”的民营资本仍马不停蹄,其中“前度刘郎”波导今又来,引进福特轿车发动机生产线,悄然收购一汽车企业“借壳造车”。只是这些举动相对低调,不为外人所知而已。

  事实上,作为监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严控产能过剩的汽车业,体现了“看得见的手”从宏观层面“守护”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汽车行业相对家电等行业的高额利润回报率,也着实让外行资本心动,“天下熙熙攘攘皆因利也”,民营资本的造车冲动为资本逐利本性使然,亦是无可厚非。

  如此一来,国内汽车业时至今日出现一片独特的风景:国家发改委不断喊出“狼来了”,并加高外行进军汽车业的门槛;另一方面,外行投资汽车激情不减,民营资本大浪一波猛于一波,不断冲击汽车业门槛。

  国内汽车业正处于高位蓄洪的境地。那么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究竟应该如何“泄洪”呢?

  目前国内各地大张旗鼓上马的汽车项目,有多少是由地方政府推动的呢?又有多少产能预期是交由企业以市场眼光来定夺的呢?汽车行业在某些地方已经驶离了原来以市场竞争为出发点的路径,成为某些地区的支柱产业。这就导致汽车行业不得不“踩足油门”超速驾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根源由此可见一斑。

  因此,还原汽车企业的市场参与者身份,加大企业竞争自主性,才是汽车业根治产能过剩顽疾的有效药方。目前的产能过剩不是盲目市场竞争的问题,而是真正意上义的竞争还不够充分的结果。

  汽车产业终究是竞争性行业,其内在问题的解决仍主要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解决。天下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市场充分竞争远比其他手段更加见效。不少高度开放与竞争激烈的行业已经证明了市场力量对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汽车行业在探询“泄洪”之道时,也应该从如何令市场竞争更充分的角度考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