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车企竞“秀”国际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8 南方日报

  中国车企竞“秀”国际车展

  此举标志着自主品牌出口战略从“价格战”转向“品牌战”

  面对海外市场的“围剿”,本土汽车品牌正尝试以全新的营销途径,提升中国汽车在世界的品牌美誉度。日前,记者从吉利汽车获悉,吉利自由舰将于明年1月参展北美最大的

汽车展会——底特律车展。这是其产品进军美国市场前最重要的“形象公关”活动。而在今年,吉利、长城、华晨与陆风也频频亮相世界几大车展,向海外市场展示中国汽车的形象。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出口问题上选择了从“价格战”转向“品牌战”的市场战略。通过参与世界顶尖车展塑造品牌高度,已经成为本土汽车企业海外战略的首要任务。业内认为,中国汽车企业正在自觉地走出价格低廉的竞争误区。

  四本土企业出击国际车展

  据吉利集团介绍,吉利自由舰将亮相明年1月的美国底特律车展。创始于1907年的美国底特律车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展之一,也是世界汽车制造企业打开美国市场的桥头堡。而就在今年9月,吉利已经完成在世界性车展的“处女秀”,首次参加了法兰克福车展。在有着百年历史的法兰克福车展上,吉利成为了首家在此亮相的中国汽车企业。在吉利展台上,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尽情展现中国的文化魅力,给欧洲观众带来了东方韵味的京剧表演,以及具有中国代表性的“四大美女”和“孙悟空”。

  另外,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博洛尼亚第30届国际车展上,长城汽车以强大阵容亮相,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首次在意大利参展,也是历年来唯一的中国车企。

  今年上半年,在几乎与上海车同时揭幕的德国莱比锡车展上,中国两大车企——华晨与陆风携手各自的欧洲经销商亦与世界汽车巨头同台展出。华晨展示了即将于明年春上市的骏捷轿车,该车将同时引入德国市场销售。而陆风也展示了将进军欧洲市场的本土SUV产品。

  提升产品出口战略

  实际上,参加国际车展花费颇大。其中展位费、广告宣传费、展车的运输保管费、展台的装修布置费等,都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但一些国内厂商在国外经销商的配合下,已经认识到参展对自身品牌推广的价值。而这也反映出中国汽车出口战略发生大挪移的迹象愈加显著。

  据了解,吉利参加法兰克福等国际车展,早在3年前就开始筹划。此次吉利参加底特律车展同样是为了打开美国市场。为了汲取陆风在欧洲市场“碰撞门”的教训,同时也为了满足出口北美和国际市场的需要,参展前吉利将自由舰送交具有美国交通部认可资格的GTL试验室进行中国国内没有的顶部碰撞试验,并顺利通过了车型顶部碰撞试验。

  同样已经在海外市场崭露头角的长城汽车也期待赴海外参展,以打开欧洲等地的市场。欲在德国市场发售的骏捷轿车同样通过德国莱比锡车展的展示,引起了海外消费者的强烈的关注。这也对其发展欧洲的经销商起到了推动作用。

  吉利集团“掌门人”李书福认为,“我们有文化的优势,消费者感觉不一样,他喜欢中国,就会买中国的汽车。”事实上,在经历了因价格低廉带来的海外“阵痛”之后,中国本土车企集体竞“秀”国际车展,将赋予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

  本报记者乐国星

  图:

  吉利今年9月参展法兰克福车展,是国内汽车企业首次赴国际大型车展亮相。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