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动员工民企系列之富丽:生病不愁医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8 东南早报

  

感动员工民企系列之富丽:生病不愁医药费

  图片:方春已经痊愈,回到厂里上班

  候选企业之七:富丽

  ■感动企业:泉州富丽礼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丽”)

  ■感动理由:50元以上的医药费可以报销,报销比例最高可达60%感动者说张贵英:生病不担心没钱治

  张贵英是享受员工医疗基金补助的第一人。

  1998年9月的一天凌晨3点,工友们都在睡梦中,张贵英却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被送往医院。

  医生检查后诊断是胆道蛔虫,需要住院治疗,要交押金400元。“那时候是半夜,银行都没有开门,我们也没有银行卡,只有存折,工友们身上都没有钱。”眼看着没钱交押金,工友们正在为钱犯愁,公司的保安却及时送了500元过来。

  原来公司领导听说张贵英的病情后,知道工人身上可能没钱,马上让保安送过来救急。“后来领导来看我,让我安心治病,不要担心钱的问题,没钱就告诉公司,医药费可以报销,等病完全治好了再回工厂上班。”张贵英说,本来工资有限,一下子要她拿出好几百块的医药费也比较吃力。领导的一番话让她安下心来治病。

  “没有想到每个月交的一点钱,到关键的时候却起了大作用。公司的医疗互助基金确实替我们工人减了不少负担,生病也不用太担心钱的问题了。”张贵英兴奋地说。

  管理者说:黄敏辉(富丽公司总经理助理)

  工人生病公司要照看

  现在已不止是要让员工生病报销住院费,还应该扩大报销范围。

  “刚开始的时候,就医地点只限在泉州市县级以上医院及各种大规模的医院。”后来,考虑到工人看病多会选择一些民营的专科医院,现在基本上是有正规医院的发票都可报销了。

  “此外,不仅在泉州范围内的医院可以报销,考虑到工人们的病情,如果需要回家住院看病的,回厂的时候拿回医院的票据,仍是可以报销的。”黄敏辉说,如果工人生病住院,这里又没有亲人可以照顾,公司也会派其工友或老乡去照顾,每天还发给照顾的老乡相应的补贴,这些都是公司支付的,不从医疗互助基金拿。

  “毕竟员工工资是有限的,遇到大额的医药费,如果预支或借了,员工以后几个月的生活怎么办,不能付了医药费就不吃不喝了。不能让员工因病而陷入生活困境。”黄敏辉说。

  一封感谢信

  在富丽公司,有这样一封信。

  “在我住院期间,公司领导曾多次探望,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经济上给予支持和帮助,生活上给予关心和照顾,使我很快就康复出院……我想,如果换在别处打工,我这条命恐怕是难以捡回来……”

  这是方春康复之后,给公司写的感谢信。

  方春是富丽成一车间注坯磨底组的一名检验员,今年7月22日不幸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公司先为他垫付了2.6万元的医药费用,全部当做医药费的报销部分。这大概占了方春所有治疗费用的60%。目前方春身体已经完全康复,回到公司上班。

  提起这次车祸,方春说是“不幸中的大幸”,因为报销的2.6万元医药费,如果靠自己,肯定要先找人借,还清则需要挣上四五年,还要省吃俭用才能攒下来。

  2004年7月22日晚,方春骑着自行车下班回家被一辆摩托车撞倒昏迷。当时幸好一位工友路过,看见方春的自行车倒在一旁,而方春倒在地上,头部出血。工友一边将他送往医院,一边打电话通知公司的相关领导。公司得知后,几个负责人匆匆赶往医院,并带上了几千元钱,先给他交了住院的相关费用。

  “我醒来已经是一天后的事情了。老婆在床边,告诉我要动手术。”方春一想,手术费可能要好几万元呢,对家里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还没等他犯愁,爱人已经告诉他,公司事先垫付医药费了。

  方春说:“那时我刚在老家买了房子,花了所有的积蓄。而我一个月也只有1000元的工资。”

  随后,公司领导来看望方春时,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医药费可以报销大部分,公司考虑医药费太多和方春家的实际情况,可以在原有规定的报销比例上有所提高。

  这样,3万多元的治病费用,公司就给报销了2.6万元。“就像吃了颗定心丸,我就安心在医院里治病了。”方春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出院后休息了一个月,把病完全治好了,才回到公司上班。方春一脸的笑容,他说,事后工友们都恭喜他运气好。

  离厂以后还可报销

  在公司里,方春的报销金额是最多的。他并不是第一个享受医药费报销福利的员工。早在1998年9月,当时在彩绘二车间的张贵英是第一个享受医药费报销的员工。她因患了胆道蛔虫,累计花了425元,就获得报销补助255元。她是公司医药费报销福利享受第一人。

  事实上,自富丽在1998年8月建立医疗互助基金制度起,每个员工生病的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不管治病费用多少,进厂时间长短,甚至离厂之后,都有员工享受到这项福利。

  2003年12月,开发部彩样组的钟茶花患了小腿丹毒,花费113元,获得补助金额68元。

  2005年1月,包装一车间吉生福到公司上班才3天,身体不舒服,检查发现得了严重肺炎。考虑到他刚进工厂,身上没什么钱,公司先予以全额补助,过后才从工资中扣除超过报销额度的部分。吉生福当时累计花费金额为2673元,总共补助1336元。

  而青海籍员工宋灿庆于2005年1月份进厂,3月份自行离厂。出厂后20多天他在其他地方与老乡喝酒过量不幸摔成重伤。公司领导获悉后立即派人为他安排住院接受治疗,共为他支付了3000多元。在灿庆出院后公司领导还给他回家的车费。

  ……

  这些用来支撑员工的医疗费报销资金,就是来自于公司执行了7年的医疗互助基金制度。每个员工每月交5元,公司每个月划入1000元,这样汇集起来的,就是员工的医疗互助基金。员工到医院看病,回来后凭发票即可报销,最高报销比例可达60%,至今累计获得补助的有1147人次,补助金额达578000元。

  不能让员工生活困难

  富丽的总经理助理黄敏辉告诉记者说,建立医疗互助基金是受到发生在工人身上的几个紧急医疗事件的启发。

  1998年,有一名工人半夜突发急性阑尾炎,保安慌忙将他送去医院,到了医院才发现身上没带足够的钱。“这些工人在外打工,每个月的剩余工资都往家里寄,身边基本没有储蓄。”几个工友拼拼凑凑却还是不够交押金,没有押金就不能马上做手术,搞得有点束手无策。

  后来,工人暂时找公司拿了钱,到医院交齐费用。“还有一名工人得了胃穿孔,也是这种情况,工人身上都没钱治病。公司里遇到了类似的几起紧急事件。”

  黄敏辉告诉记者,那时候,工人们遇到没钱看病的情况,都会找公司提前预支工资,或者找工友老乡借。借钱或者预支工资都不是保障工人医疗的长久之计,他说:“工资是有限的,遇到大额的医药费,如果预支或借了,以后几个月的生活怎么办?不能付了医药费就不吃不喝了。”

  为此,公司里提出了成立一个医疗互助基金的构想。工人每人每月交2元钱,公司划入1000元,存入这个基金。基金有专门的户头,专款专用,由公司财务部统一管理。每年在公司的内部刊物上,向工人们公布一次基金使用情况,实现基金的透明化管理。

  “刚开始让他们交钱的时候,有一些工人还是不情愿。”黄坦言,尽管只有两元钱,工人们却觉得工厂是在克扣工资了。“有的工人认为自己还年轻,不会生什么病,交钱也是白交。主要是他们还没有意识和享受到医疗互助基金的好处。”

  不过,医疗互助基金才建立一个月左右,就开始发挥作用了。第一笔报销款于1998年9月份支出,累计花费金额425元,报销金额255元,报销比例为60%。以后陆陆续续就有工人开始报销,金额大小不等。而报销的比例视病情和金额来定,基本控制在30%至60%之间,如果有特殊情况公司可以酌情考虑。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员工们体会到医疗互助基金的用处,也就没什么意见了。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仅仅靠2元撑起工人们的医疗保障越来越吃力。

  “医疗互助基金一度出现资金短缺,连续好几个月都亏损几千元,全部由公司垫钱补贴。”黄敏辉说,经过测算,公司决定上调每月所交金额,改为现在的每人每月交5元钱。

  这回,没有一个工人有怨言,都觉得很值。工人们看到其他工友看病有报销,也有的亲身感受到了医疗互助基金的作用,现在交钱大家都很主动了。

  □早报记者黄艺芬 杨璇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