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生活封闭心理失衡对子女下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她平时沉默寡言,她把烧烤蘸上农药,给她的三个孩子吃,然后跟着喝农药自杀。

  这类母亲伤害自己亲生孩子的事件,近期见诸报端的已有三宗。另外两宗,一是母亲割掉女儿耳朵,一是母亲把生病的女婴扔进了河涌。

  三个悲剧中,三位母亲都来自外地,都没有工作,都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社会交往,在家庭生活中基本上处于被支配地位,没有决定权。分析三个案例,社会学专家把原因指向社会生活圈子的封闭狭窄,这“使她们容易走极端,做出令人吃惊的举动”。

  三位母亲的具体心理是否这样,还可再仔细分析。但有一点可以相信,“心病还需心药治”,这三位母亲如果能与身边的人有充分适当的沟通交流,悲剧是很有可能避免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沟通,尤其是亲人们这些最贴近的沟通者再缺位,便不异于给心魔敞开了大门。

  悲剧已经发生三宗了,是时候给予更多关心和沟通了。

  丈夫:结婚13年我们很少沟通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白云区第一人民

医院住院部。医生刚为3个孩子检查完毕,医生说,4人的病情相对稳定,但他们都没有脱离危险期。由于有机磷中毒时常发生反复,因此4人都必须留院观察一段时间。

  父亲廖某满脸憔悴,手掌干燥得起皮,他说前晚他基本上没睡,心里很乱。

  说起妻子,说起家庭,廖某几次禁不住流泪。

  婚后发现妻子不爱说话

  两人结婚13年了,廖某说,夫妻两人沟通一直就很少,叶某太内向。

  两人都是海丰人,两家距离不远。那时候,廖某在一家工厂上班,无意中认识了在隔壁一家工厂上班的叶某,半年后,两人结婚了。第二年就生下一名女儿。廖某说,婚前双方不很了解,婚后他发现妻子叶某非常不爱讲话,什么事情都闷在心里。他有时想找她聊天,她也是爱理不理的,所以后来碰上什么事情,他都是自己一个人拿主意,不跟叶某商量。

  1998年,一家人来到白云区黄石东路旧货市场打工。

  妻子在广州少有朋友

  廖某说,这些年叶某没有在外面做事,主要就是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平常没事,叶某也很少出去找人聊天,一般都在家里看电视,她在广州几乎没什么朋友。

  两个多月前,廖某开了一个经营电器的档口。廖某说,开档这两个多月来,他晚上基本上都是睡在档口里,因为档口里有很多电器,晚上需要有人看守。平时回家吃饭。

  由于事情比较多,廖某没有征求叶某意见,就在半个多月前请了一名女孩来帮忙,“这个女孩子是我战友的朋友的妹妹,都是认识的。”

  廖某说,女孩在租住地与妻子和孩子住在一起,妻子对这个女孩子还不错,但常表现出不放心,经常到档口里坐到很晚。出事前几天,他跟朋友去了一趟东莞,这也引起了叶某的猜疑。

  廖某说,最近生意不好做,他心情不好,所以回到家里免不了经常跟叶某吵架。

  不想报警不想妻子坐牢

  对家里的悲剧,廖某说他不想报警,他不希望她坐牢,毕竟“对她还是有感情的”,但他害怕再让孩子跟叶某在一起。

  廖某的亲戚赶到医院后探望了叶某。廖某的两个哥哥说,只要4个人都能救活来就没事了,他们也不打算追究,“都是家里的私事,两夫妻吵吵架没有什么的。现在又没有死人。”

  妻子:我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想再说这件事。”昨日,叶某依然拒绝详谈起因,把所有的一切都归结于自己“不知道怎么想的”。

  叶某的兄长说,其实叶某早上一醒来,就问了3个孩子的情况——“她还是很爱她的孩子的。”

  相比3个孩子,叶某的病情要重一些,在药物的作用下,她基本上处在昏昏欲睡的状态。

  直到下午3时许,有两位女性同乡来看望叶某,叶某才醒过来,和同乡们说说话。此时的叶某表情平静,谈话间偶尔笑笑,同乡也小心翼翼不提及她入院的原因。

  叶某断断续续地和记者交谈,她并不认为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我又没有杀人,又没有抢劫!”

  叶某拒绝谈和丈夫相关的话题。得知廖某可能要和她

离婚时,她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那些都是以后的事情了。”

  叶某的哥哥前日专程从深圳赶来,一直陪在叶某身边。他说,叶家有6个兄弟姐妹,叶某是最小的,小学毕业后就进工厂打工了。叶某很早以前就到广州谋生,一家人只有每年春节才会聚在一起,叶某平时就沉默寡言,大家都不知道她的家庭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专家说法

  社会学专家:生活封闭易走极端

  中山大学一名社会学教授分析,这3起悲剧都是农村进城妇女在家庭矛盾激化的情况下,将孩子作为伤害对象。她们有共性:文化程度不高,多为小学文化;没有什么劳动技能,没有工作,依靠丈夫挣钱,在家庭中没有经济地位;社会交往面窄,主要任务就是看好孩子,只与有限的老乡有接触,她们身处城市,而其实还是靠乡土关系在维系着生活。

  这其实是很多进城妇女的现状。在家庭生活中,她们基本上处于被支配地位,没有决定权。生活圈子的封闭狭窄,导致了她们的思想容易走极端,做出令人吃惊的举动,但她们本身可能并没意识到这已经违法犯罪。

  这样的妇女,需要家庭成员尤其是丈夫的关心,夫妻间的沟通尤其必需,亲友老乡的帮助,有时也可以化解很多矛盾。此外,适当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并扩大交往圈,也有好处。

  心理医生:可能是严重的妒嫉症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心理科主任龚梅恩说,从叶某的情况来看,叶某可能属于严重的妒嫉症。如果廖某从来没有在感情上出过轨,而叶某却固执地认为廖某对她不忠,这种妒嫉症已经达到了妄想的地步;如果廖某真的有外遇,造成叶某情绪不好,形成你不顾这个家我也不让你好过的情绪,这也会造成应激性的妒嫉症。两种妒嫉症都是可以治疗的。如果叶某能够看看心理医生,做一下调解,应该会避免悲剧的发生。

  类似悲剧

  病婴被母亲扔下河

  今年7月20日凌晨,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江西妇女周模英,在车陂路租住地的大院里,把8个月大的小女儿投进车陂涌里,造成小女孩溺水身亡。

  周模英如此对待女儿,是因为自今年7月15日以来,女儿因发高烧,经在私人诊所求治后亦未治愈。在此期间,周模英因觉得丈夫对自己和生病的小女儿漠不关心,又对自己独力操持家务及照顾两个小孩感到力不从心,由此产生了怨恨的情绪。

  母亲割下女儿双耳

  今年10月27日凌晨,来自重庆潼南县一个小山村的妇女陈某(35岁)拿菜刀割下了亲生女儿(14岁)的双耳,并丢弃,无法找到。

  据陈某的哥哥介绍,陈某性格一直比较狭隘,对童年发生的一些事情都一直记恨在心,常常对人说起。

  3年前,因为家里丢了钱,陈某怀疑是女儿偷了,打了女儿一顿。觉得委屈的女儿告诉了老师和亲友,这让陈某觉得丢脸,当时就表示再也不让女儿读书。亲戚们瞒着陈某送其女儿回老家读书,陈某知道后曾说要割女儿耳朵。(记者 周文峰 王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