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万市民昨冬至扫墓墓区装探头祭扫更井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婧 张昱欣)昨天寒冷的天气并未阻挡住汹涌的扫墓大军,近90万市民流向全市各墓园。

  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巨大

  昨天本市公交管理部门临时开通13条冬至扫墓专线,181辆营运车辆“火线”支援扫

墓客流输送工作。但扫墓要赶早的传统观念仍给昨天早上8点-11点祭扫高峰时段造成了很大的交通压力。

  为了躲避高峰路堵状况,一些祭扫者在半夜就动身出发。“我们半夜3点冒着严寒起床,天没亮就开始作各种准备,达到青浦时才5点半。”居住在浦东三林的朱先生一家告诉记者,虽然没睡好觉,但赶个大早让他们省下了充裕的时间,在上午9时就祭扫完毕,“还来得及赶回市区上半天的班。”

  安装探头盯窃贼

  为了保护市民的财产安全,各墓园今年在反盗窃一块也加大了投入,福寿园、滨海古园等墓园已安装上了电子探头,随时监视“第三只手”,针对窃贼多在夜间行动的特点,滨海古园今年还特地增加了夜间巡逻人数,由原先的4名保安增加到10名,每2人一班夜间轮岗,墓园外围则请了110巡防。寝园及全市其他各墓园也正在安装电子探头。

  市殡葬管理处的高建华副处长在一天的观察下来则评价:今年的墓园秩序非常井然。多数祭扫者自带香火,但随地焚烧的现象非常少。

  青年人不到三成

  根据市殡葬管理处的统计,昨天一天全市共迎来899401名祭扫者,车流量高达55800车次。由于今年的冬至没有闰月,落葬数有15826穴,较之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两成。其中前往嘉定祭扫的人数最多,达181000人。

  在笼罩着层层哀思的墓园现场却到处充斥着中老年人的面孔,青年人的身影寥寥。市殡管处高建华副处长亦表示,全市青年祭扫者不到1/3。一位现场的老大爷对记者说,可能因为不是双休日,青年人都忙于工作而无暇前来祭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