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发布第4号留学预警出国留学需认清学校资质、信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新闻背景:近日,教育部通过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了今年第4号留学预警。此次留学预警指出,最近一段时期,连续发生多起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受损害的事件。为便于广大留学人员了解相关情况,避免遭受损失,教育部将三起留学案例予以通报,希望出国留学人员加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尤其是要认清国外学校的资质、信誉等。

  本报记者徐伟

  瑞士私立学校属企业性质

  只要进行工商注册就可经营、不在教育行政部门管辖范畴

  教育部发布今年的第4号留学预警指出:近来,赴瑞士私立学校留学人员利益受损害事件仍时有发生———有的学生在国内交了学费尚在等待签证时就被告知学校已倒闭;还有个别酒店管理学校,只为留学人员提供很短时间的在校学习,然后即安排学生到餐馆进行“实习”,实际上由于语言不过关,这些学生往往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成了廉价劳动力。

  为此,教育部提醒准备赴瑞士私立学校留学人员:

  第一,务必全面了解瑞士私立学校的实际情况。据了解,根据瑞士相关法律,瑞士私立学校属企业性质,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商业注册。联邦教育行政部门没有把这类学校纳入其管理范畴,也不承认这类学校学生的毕业文凭。这些私立学校一旦宣布倒闭,学生可到法院起诉,由法院进行裁决。

  第二,要警惕关于瑞士私立学校的各种虚假宣传。某些酒店管理、工商管理、财经金融学校以及语言学校多是在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私立学校,但却常常冠以“大学”或“学院”名义进行招生宣传。某些媒体和留学中介也参与发布虚假信息。

  第三,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拟留学学校的实际情况,对互联网上发布的招生宣传信息务必仔细确认。建议通过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了解瑞士学校相关信息。另外,留学人员到达瑞士后要及时到中国驻瑞士使领馆登记。必要时寻求使领馆协助。

  留学澳大利亚要先检查对方

  是否为CRICOS注册学校

  据澳大利亚有关部门通报,澳大利亚皮利普公司,又名墨尔本技术学院及高中部,曾在维多利亚州进行“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CRICOS)”注册,成为可以在维多利亚州对海外学生授课的机构。但是,该机构严重违反了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ESOS-Act)”,被联邦教育部取消其“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CRICOS)”注册资格,不准其再招收海外学生或刊登招生广告(该校目前已关闭)。

  据了解,经各方共同努力,原在该机构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但是,该机构在悉尼开办的分校(已倒闭),未按法律在新南威尔士州注册,属非法机构,若有学生选择该非法机构就读课程,其利益不受澳大利亚“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规定的“海外学生学费保障计划”的保护,学费无法退还。

  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澳方特别提醒中国留学人员在选择澳大利亚教育机构时,务必核查其是否获得“联邦海外学生教育机构与课程名单(CRICOS)”有效注册。留学人员可登录澳方官方网站(http://cricos.dest.gov.au),查询经合法注册的学校资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