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的初恋与怀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文/西岭雪

  浅水湾与维多利亚港。

  对香港的初印象,是乱世中的《倾城之恋》,浅水湾的炮火应已止息了许多年,那堵天荒地老的断壁不知还在不在?

  终于有机会过去,从深圳皇港出关,第一站就直奔了浅水湾。据说这是香港的风水宝地,有钱人最喜欢在半山盖房子,背后有靠山,眼前有浅水湾,水是财,招财进宝就指望它了。水静风轻,阳光猛烈得不敢抬头,游人排成长龙在做摸财神的游戏———说游戏也许不恭,因为他们的神情是如此虔敬,分明坚信或是情愿相信摸一摸财神的头或手就可以财运亨通,摸一摸财神身边的金元宝再把手握拳揣进口袋就可以“袋袋”平安。我没有那个耐心去排队,只是一个人在沙滩边的甬路散步,有风吹过,树上的紫荆花飘舞飞落,我捡起一朵执在手里,慢慢地走,慢慢地走,想着这是半个多世纪前张爱玲走过的地方,也就是白流苏和范柳原走过的地方。远处楼群幢幢,范柳原在电话里猜想白流苏窗口的月亮比他自己窗前的白而皎洁,那些调情的话语都散在风里了吧,于水波荡漾间呢喃絮语。

  亦舒曾在小说里一再提到浅水湾,却是一种朦胧的写法,总是女主人公一时兴起便趋车前往,然而不等到达,只是远远地看一眼岸边的影树便恋恋回头。我向路人打听什么是“影树”,其人瞠目以对,说是在香港生活三十几年也没听说过何谓影树,反而当我是杜撰。我便也开始怀疑,究竟香港有没有影树。也许这会从此成为沉淀在我心底里的一个谜,但是也并不介意能否解开,就像是我眼前的浅水湾其实远不如记忆里的美丽。

  还有维多利亚港,无论亦舒还是梁凤仪,每每写及,总是一句固定词组“美丽的维多利亚港”———“美丽的维多利亚港风平浪静”,“从落地窗望出去,是一望无际的美丽的维多利亚港”。每天乘大巴经海底隧道过海数次,想到头顶上就是久富盛名的维多利亚港,心里有点怪怪的。许是看了太多的港片和小说,虽是第一次来港,然而沿路看路牌,经过的每个地名都如此熟悉,铜锣湾、公主道、跑马地、旺角……便是对西安的熟悉,也不过如此。

  香港人都说维港的夜景比日景美,我于是专门等到入夜后才登上游轮,绕港一周需时一小时零十分,港币一百六十元。远远地看着环港的灯火璀璨,忽然意识到美的不是水,而是岸。小王子说沙漠之美在于你知道它的中心藏着一口井,而维港的美在于水涯有岸,岸上有灯。导游指点给我们看,那是八十八层高的汇丰银行,那是张国荣于两年前飞落的文华酒店,那座建筑后面便是著名的皇后像广场,兰桂坊和许留山都在那边……分明是初恋,却仿佛怀旧。原来香港对于七零年代人的影响深远还在我们的估计之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