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应对劣质燃油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南方日报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对广州市的一些加油站油品进行了集中检测,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虽然市工商局和市能源监督所对油品样品的检测还未完成,但只是之前的肉眼观测和气味测试就已经让人能够猜出个大概:送检样品的燃油标号完全一样,但装在透明容器中的10多个样品颜色却是五花八门,气味也迥异,有的样品甚至散发着刺鼻的臭味。专家指出,送检样品中很大一部分都属于非正常渠道流入市场的劣质油。这种状况不禁让人担忧,人吃了不洁食物会腹泻甚至中毒,汽车每天消化着这些劣质燃油又会造成怎样的后果?且听专家的介绍。

  劣质油两大危害

  油品专家指出,劣质燃油会对燃油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甚至可能导致汽车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动力不足甚至发动机无法工作等故障。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劣质燃油主要有两大“罪状”:第一,对油泵和汽油滤清器造成损害,会造成油箱生锈并有水和杂质,导致汽油滤清器在正常保养里程内积满杂质。时间长了,汽车会出现汽油压力下降、怠速不稳、经常熄火、发动机无动力甚至无法发动等故障。

  第二,劣质燃油会造成喷油嘴堵塞,不仅使缸内产生大量积炭、加速活塞环磨损,还会造成车辆怠速抖动和加速性能下降的后果。此外,对于越来越多带有尾气三元催化装置的车辆来说,长期使用劣质油会让三元催化装置失效,排放水平会一落千丈。

  肉眼判断三种方法

  专家介绍鉴别油料有几个简单的方法,虽不可能像仪器一般精确,但能看出个大概。

  一是看颜色。颜色太深的不好,可能含有较多的硫等杂质,这样的油对汽车发动机是致命的。一般来说,油色以浅黄色并且透明或半透明的为好。

  二是闻气味。假如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汽油味甚至是呛鼻的气味,这样的油也不是好油,起码是含硫过量。

  三是凭手感。手指蘸点油,然后将手指摩擦几下,如果手指感到油性越强,如同机油一样,那这种汽油的质量就不算好。倒一点汽油在手上,假如很快就挥发了,这种油的质量就应该不错。

  用劣质油后处理办法

  警觉性再强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如果不小心加进了劣质油,出现发动机抖动、怠速不稳、发动机喷油嘴堵塞等故障现象,应及时补救。

  专家提示,如果故障现象轻微并且短暂,问题不大,可以采取加入燃油清洁添加剂的办法清洁燃油系统。如果故障现象突然加重,则应及时排掉油箱和油路中的脏油,采用免拆清洗的方法彻底清洗油箱和相关油路,最好顺便清洗一下喷油器和燃烧室,清洗完毕后加入清洁汽油。如果情况得不到好转,则应考虑拆洗发动机。

  本报记者朱钦

  图:

  专家建议,车主应到正规油站加油,以防劣质油。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