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月死人火灾日均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南方都市报

  12月死人火灾日均一起

  共24人丧生,七成为老人儿童

  九成火起居民楼、出租屋

  原因多为用火不慎、电线短路

  本报讯(记者陶德富通讯员刘光辉孙江敏)到目前为止,全省12月份共发生死人火灾22起,死亡人数达24人,日均发生1起死人火灾。

  记者从省消防总队获悉,昨日,省消防总队派出7个检查组,由党委成员带队,分赴全省各地督导冬季防火工作。

  省消防总队专业人士分析,进入冬季以来,由于风高物燥,居民用火用电较多,部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造成死人火灾频发。主要特点有,死者多为老人、残障、儿童等弱势群体,其中55岁以上老人10人,7岁以下儿童7人,占死亡总人数的70.83%;火灾地点多集中在乡村居民楼、出租屋和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占火灾总数的95.83%;火灾原因多为用火不慎、电器线路短路。

  省消防总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随着天气日渐转寒,节假日比较集中,各地火灾处在高发时期,广大市民群众要注意谨慎用火用电,照看好在家的老人、小孩,特别是行动不便、有精神、痴呆等病状的老人和有玩火记录的小孩。

  前天凌晨1时10分左右,江门鹤山市龙口镇中七村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过火面积30平米,造成一名86岁老妪死亡。

  19日19时,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潮透旧屋村103岁老妪周某,因家人担心其晚上外出不认识路,将其反锁屋内,致使火灾发生后,周某无法逃脱被烧死。此外,还有4名患精神病、瘫痪、老年痴呆等残障老人被火烧死,1名小孩因玩火被烧死。

  针对冬季火灾频发的情况,近日,省消防总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大对重点单位、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出租屋等的消防安全检查整治和宣传培训的力度,采取有力措施整改火灾隐患,确保月底如期完成重大火灾隐患挂牌单位的整改工作,坚决遏制火灾频发势头,杜绝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

  广东进入森林火灾多发季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实习生李芳娟通讯员唐洁)广东目前已经进入森林火灾的多发季节。据省防火办统计,仅今年12月1日至18日,全省共发现林火卫星热点696个,其中森林火警火灾56宗,炼山123宗,烧杂193宗。

  李容根副省长在近日召开的全省重点市、县森林防火工作座谈会强调,各地、各部门、各林区要紧急行动起来,进入临战状态,特别是在元旦、春节、元宵、清明、五一等重要节日和高火险时段,要加大对山火多发区域的巡查密度。

  今年1至11月份,全省发生森林火警火灾101宗,受害森林面积602.59公顷。进入12月份,由于广东降水持续偏少,天气十分干燥,并受冷高压脊控制影响,部分地方出现了霜冻和冰冻,风高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一些地方野外随意用火现象严重,违规炼山多,林火热点多,森林火灾呈高发势头,森林防火形势严峻。

  李容根要求,防火紧要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防止一切火源进入森林。凡是不按规定,强行违规炼山作业和炼山跑火引起山火的,不但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审批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