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慎防四季豆面豆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慎防四季豆面豆中毒

  省卫生厅昨发第13次食品安全预警通告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通讯员粤卫信)省卫生厅昨日发出第13次食品安全预警通告,进入12月,我省相继发生多起四季豆、“面豆”中毒事件。卫生部门提醒,此两豆类应小心加

工。

  据通报,12月以来,广州、东莞、惠州等地集体食堂相继发生多起因食用面豆(也称“猫儿豆”,在广东部分山区引进的新产品)、四季豆等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据了解,面豆、四季豆内含甙类生物毒素,如没有完全煮熟,毒素未被破坏,则可导致食物中毒。

  据介绍,四季豆和面豆中毒的主要症状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无力、四肢麻木、肌颤、心慌等,重者有流涎、出汗、瞳孔缩小、血压下降、神志恍惚或昏迷等类似农药中毒症状。孕妇食用可发生宫缩。

  省卫生厅提示,当前正值面豆和四季豆上市季节,各集体食堂、餐饮业和广大群众应小心处理两种食品。卫生部门建议,集体食堂因各种饭菜的加工量较大,应慎买四季豆和面豆。

  据通报,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会加强对辖区内餐饮业尤其是配送餐单位、集体食堂的巡回监督检查。对不具备加工条件的集体用餐单位加工四季豆、面豆而引起集体性食物中毒的,将依法给予严厉处罚。

  链接

  两豆去毒方法

  据介绍,加工四季豆应先去除含毒素较多两头、豆荚和老菜豆,再煮熟焖透,使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没有豆腥味;加工新鲜“面豆”要连角皮煮熟,剥去有毛的表皮,同时还要将角皮内角质化的一层内皮除去,并放在冷水内浸泡3昼夜,多次换水。若加工干“面豆”,需浸泡5-8昼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