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托托起超级牛股挑战基金主导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2 南方日报

  信托托起超级牛股挑战基金主导地位

  今年A股两大牛股G天威、洪都航空的第一股东分别为云南国投、华宝信托旗下基金

  信托炒股具有较强的集中性、选股概念性、短期见效性

  私募性质的信托基金能制造牛股引发市场思考:是什么羁绊着公募基金的发挥

  2005年,国内股市依然延续了熊市格局,A股市场整体累计下跌11.8%。所有A股中上涨和持平的272家,1080家下跌,其中跌幅超过30%的有410家。在市道惨淡的大背景下,笔者注意到,市场最牛的两只股票居然均是由信托基金主导,第一大牛股G天威的第一、第四和第七大流通股东均为云南国投旗下信托基金;第二大牛股洪都航空的第一、第五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华宝信托旗下基金。

  信托基金托起2005年超级牛股。而以往只有基金、QFII和市场老庄才能够成为大牛股的始作俑者。究竟如何看待这一新现象?

  两大牛股年内分别上涨189%、104%

  统计2005年1月1日到2005年12月16日,A股10大牛股和涨幅分别如下:G天威189%;洪都航空104%;航天电器104%;华侨城89%;ST农化85%;宝钛股份78%;苏宁电器70%;G永久70%;宁波华翔69%;宏达股份66%。10大牛股的前面两位,其主要流通股股东均为信托基金。

  截至2005年9月30日,第一牛股G天威的第一、第四和第七大流通股东均为云南国投旗下三只信托产品,名字分别为汇蓉资金信托、龙资本市场资金信托计划和龙进取资本市场资金信托计划;持股分别为450.52万股、170万股和150.45万股。第二牛股洪都航空的第一、第五和第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华宝信托旗下三只信托产品,名字分别为集合类资金信托2004年第1号、集合类资金信托2004年第16号和华宝信托投资公司。

  信托投资四大特征

  华宝信托和云南国投信托本次的操作显示,信托投资显示了较强的集中性、选股概念性、短期见效性等诸多特征。

  首先,云南国投和华宝信托旗下分别有三只信托产品进入一只股票,集中投资的特征相当明显。

  其次,选股具有典型的概念性。两大信托公司选择的股票,都是2005年最响亮的两个概念,G天威是节能概念,洪都航空是军工概念。

  第三,短期见效性。华宝信托投资洪都航空方面,在今年一季度进入公司,二季度三季度持续增仓,到三季度末华宝三只信托基金累计持有该股765.45万股。洪都航空股票价格从一季度就开始缓慢爬升,三季度进入快速爬升阶段。云南国投信托在投资G天威上,其进驻时间大致在G天威股改前后,尤其是在股改复牌日。华宝进入后,其股价迅速攀升,在其股改前后的63个交易日里,G天威累计最大涨幅达到223.88%。

  第四,有一定的预见性。这方面华宝信托选择洪都航空比较具有典型性。洪都航空在今年以前几乎没有机构关注,股价上市以来一路下跌,但公司基本面尚可,而且存在形成业绩拐点的可能。在华宝进入后,基金也开始逐步进入。到三季度易方达成长、通乾基金、中信经典、南方高增长、易方达平稳等5只基金成为公司流通股股东。这说明基金开始认同洪都航空的投资价值。

  小信托何以制造大牛股

  信托基金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一种准私募基金,其发行对象较少,发行时不作广告宣传。在前些年信托一直处在调整之中,最近两年出现复苏迹象。今年三季度,共有37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09个信托基金,募集资金总计114.3亿元,环比小幅增加,同比增幅较大,一些信托公司在年金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取得初步进展。

  信托资金用于投资股票市场的规模目前还不大。今年前三个季度拥有证券投资的信托基金累计发行了30只,募集资金达到10.005亿元。所以,无论从基金数量,还是从募集资金规模看,信托仍然无法和公募基金等目前市场主流机构相抗衡。但信托基金今年居然频频与大牛股结缘,这一现象确实值得投资者深思。

  分析人士认为,信托基金之所以能够屡屡与大牛股结缘,其原因可能在于:其一,资源优势。一些老的信托公司,如华宝信托、云南国投信托等拥有广泛的圈内资源,其在证券界的人脉优势,为其证券投资提供了便利;其二,资金使用优势,新资金没有负担反应较快;其三,机制优势。信托与基金的评价不同,其短期业绩评价的压力较小;其四,其规模较小,对市场反应较为灵敏。

  具有一定私募色彩的信托基金,在2005年的证券市场演绎了相当精彩的一幕。其留给市场诸多思考:其一,是什么羁绊着公募基金更大的发挥空间?其二,公募基金改良和私募基金推广是否应当提速?

  中证投资徐辉

  图:

  G天威年内上涨189%

  洪都航空年内上涨1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