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陷花岗岩 三号线一度停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4 南方都市报

  身陷花岗岩三号线一度停工

  最终在专家会诊下战胜复杂的地质条件

  地铁新线睇真D万胜围官洲之新线特色

  ■幕后故事

  本报讯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作为第一次尝试大规模盾构法的地铁施工队而言,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三号线工程,问题多多。

  地铁三号线中有一段从天河客运站到华师大的隧道,左线的盾构机碰到了上软下硬的地层,右线则遇到了花岗岩孤石群林立的地层,这种情况在地铁界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上软下硬的土层,工程易塌方,孤石林立的地层,盾构机的刀具磨损严重,在正常情况下盾构机掘进几百米才换一次刀片,而在这个区间盾构机每前进十几米就需更换刀片,有些地方巨大的孤石块迎面挡在隧道前方,使盾构机根本无法通过,一度停工,直接影响到三号线的按期开通。位于三号线主线的珠江新城到客村站,需要两次通过珠江,与珠江底层的最小距离只有几米,和珠江水几乎就是擦肩而过,万一在江底出现闪失,后果不堪设想,巨大的困难使得这一区间的工程成为制约三号线开通的瓶颈。然而,在技术人员请国内专家“会诊”和参建单位一起攻关后,最终有效解决了这些难题。

  广州地铁建设使国内的盾构施工队伍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一批又一批国内施工企业加入到盾构法施工的行列中来,广州也从此拥有了自己的专业盾构队伍。他们通过在广州地铁的建设中总结经验,队伍不断成熟,技术水平不断进步并逐步达到了国外专业盾构队伍的水平。并在地铁三号线这个世上仅有的一块盾构施工的“实验田”里摸爬滚打,创出了一连串不俗的业绩。广州地铁的做法,也为国内其他城市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