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交割库交割日神秘增仓逾5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21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割日,“国储抛铜数量”开始显露真相。而12月20日是LME最后交易日,交易结束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伦敦铜现货月的总持仓量为6021手,比正常月份4000手左右的持仓多出了约2000手(5万吨)。

  LME在亚洲的两处交割库———釜山和新加坡仓库,自10月份以来神秘增仓,至12月20日,两地库存为55350吨,占当日LME全球交割库存总量的72%。而此前,这两个仓库的库

存几乎为零。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两交割库存一直主要面向中国企业或机构,所增5万余吨铜透露了国储的实物交割量。

  据新华社电11月初,境内外铜市场传出消息,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下称国储)工作人员刘其兵于9月中旬私自在LME低位抛售大量的期铜,这部分铜将在3个月后,即12月21日,到期交割,但具体数量未知,“国储铜事件”由此爆发。

  根据记者观察,“十一”长假后,LME在韩国釜山和新加坡的两个交割库库存连续大幅增加。12月20日,两库库存已达55350吨,而当天LME遍布全球的交割库库存总量仅为约77000吨。不过,市场始终无法确认这部分库存来自哪家神秘机构。

  “这两个仓库此前库存几乎为零,但一直代表了中国交割的头寸,由于目前铜现货价格存在较大幅度升水,铜冶炼企业一般通过LME保值,而不会进行实物交割。”上海中期期货公司市场管理总部总经理周杰表示。他认为:“55000吨库存明显是中国运过去,用于21日交割的,从交割库存的变化看,实际上国储早就准备交割了。”

  展期有序进行

  长城伟业期货首席研究员景川告诉记者:“按照LME的交易规则,空头是否进行最终交割实物,必须在交割日前48小时告知。因此在19日前后,现货月合约持仓量的变动往往很大。”在16日、19日和20日临近交割前三个交易日,当月合约持仓量累计减少7588手,20日交易结束后的持仓为6021手。同时,2006年3月份到期的合约却相应地在增仓,而总的持仓量依然保持约22万手的不变数量。

  “这个迹象表明,国储在交割日前进行有序地展期,可能等待明年交割。”周杰说。不过,展期的7588手(189700吨)中有多少来自国储却不得而知。引人注意的是,20日最后交易日6021手的持仓,足足比以往4000手左右的持仓多了2000手左右(约5万吨),这一数字正好和两个交割库库存增量吻合。周杰表示,现在至少可以断定国储进行了实物交割和展期两种操作。

  伦铜沪铜交易清淡

  在交割日之前,伦敦和上海铜市观望气氛浓厚。日本三菱公司中国部总经理严强表示,20日伦敦铜市“非常无聊”,场内交易十分清淡。当日成交仅为6.7万手。“市场也在关注本月第三个星期三交割日前后国储的动向。”严强说。21日,上海期铜主力602合约更是创下成交4348手的地量。

  景川认为:“从原来的目标看,在基金逼仓完成后,价格可能要往下走,但现实情况是,铜价向下调整的意愿并不强烈,其中可能有其他原因。市场观望气氛很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