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将推广公寓式出租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44 南方日报

  市委副书记张桂芳昨视察萝岗后表示——

  全市将推广公寓式出租屋

  争取明年出租屋100%合格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见习记者/曾雅通讯员/曾嵘)家具家电齐全、24小时中央热水供应、封闭式IC卡智能管理……这里不是豪华公寓,而是被誉为“模范出租屋”的萝岗区佳大时代公寓出租屋。昨日上午,广州市委副书记张桂芳、副市长苏泽群在带领市、区出租屋管理领导小组参观了该公寓后表示,“公寓式集中管理模式”将在全市推广,明年起将力争消灭所有不合格的出租屋,并对各区的“两费一税”进行审计,挪用专款将被严惩。记者昨日还获悉,目前“旅业式”、“小区物业式”、“分片式”等管理服务模式已经在全市90多万套出租屋全面推广。

  公寓只出租给工厂员工

  昨日上午9时,张桂芳一行来到位于萝岗区东区骏业路的佳大时代公寓出租屋。据了解,该公寓总占地面积达5万平方米,总投资过两亿元。第一期已建成投入使用9栋楼房,1004个房间,可容纳6000人居住。每个房间建筑面积约45平方米,室内家具家电齐全,并有24小时中央热水供应等“豪华设备”。据悉,该公寓每套房间月租费为710元,且只跟工厂签租赁合同,由工厂分派给职员居住。目前,该公寓入住率达70%,已入住人数约4300人,入住企业达8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该小区实行封闭式IC卡智能管理,租户从进门、吃早餐到交费都是“一卡通”。同时,公寓内遍布了144个摄像头,保证了小区的安全。

  张桂芳参观后表示,佳大时代公寓出租屋这种“公寓式集中管理模式”将在全市推广,政府要统一规划来推广。在老城区内地价可能会稍高,导致成本升高和出租价格升高,政府将控制地价,通过公开招标吸引商家投资。同时,他表示批出去的地皮性质是不变的,说明是员工楼就不能用作商品楼开发。

  不应再出现“城中村”

  随后,张桂芳在广州市出租屋管理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广州不应该再有新的“城中村”出现,新区在规划时应该预留一块地皮作为外来人员的安置点,政府要通过组织规划、提供低廉地价、控制房租等措施来设立大型规范的出租屋小区。同时,他提出要在工业园区开辟类似公寓,吸引企业入驻。

  苏泽群表示,现在各区的出租屋合格率已达到80%以上,但是剩下的20%是硬骨头、钉子户,明年要争取全面消灭,要对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屋坚决取缔。

  将审计各区“两费一税”

  针对出租屋综合税、流动人员调配费和流动人员治安联防费被截流、挪用的现象,张桂芳表示,将对今年各区的“两费一税”进行审计,确保专款专用。他强调,今年5亿元的“两费一税”已经全数发放给各区,对截留、挪用的情况要严格查处惩办。

  张桂芳对流动人员的信息IC卡需20元卡费以及和其他费用捆绑也提出意见,他认为,捆绑收费要尽快取消,信息IC卡费用也应尽快降下来,如IC卡成本超过售价则政府拨款补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