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到站时间一目了然 智能调动系统大大方便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46 南方日报

  珠海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刘可英通讯员/邓振平)昨天,珠海正式启用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市民可以通过电子站牌看到公交车几时到站,还可通过公交信息查询系统在家中制订出行计划,公交运输企业也可通过GPS准确调度车辆。

  电子站牌8秒刷新一次

  家住西区南水镇的王先生上个月刚到九洲城附近工作,每趟回家都要乘坐605路公交车,但605路公交车间隔时间很长,错过一趟就要等半天,但昨天他在家里就查询到公交车的到站时间,一出门就将605路公交车逮个正着。

  据了解,目前只有605线和602线两条观光线实现了“智能化”,其他公交路线需要通过网络查询,安装电子站牌的也只有湾仔沙、九洲城等10个站。

  珠海市交通信息中心曾长盛主任介绍说,从试运行情况看,电子站牌显示的数据比较准,平均每8秒刷新一次的电子站牌,误差在1分钟之内,而且显示内容是目前国内最完备的。

  经常乘坐605路公交车的刘女士告诉笔者:“现在有了电子站牌,有时看看还有半个多小时车才到站,就可以放心地去海天城逛逛,不用干坐着等了。”

  上网便知公交车进站情况

  据介绍,电子站牌的运作原理在于公共汽车均装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同时基于珠海交通信息中心不断扩展的GIS(地理信息系统),使车辆运行情况一清二楚。

  昨天珠海正式开通的网上公交信息查询系统(www.zhits.com.cn),珠海市民不仅可以通过电子站牌了解车况,还可以坐在办公桌前打开查询系统,查询某路车的位置,做到一走到公交车站就有公交车到。

  公交智能调度数据化

  乘客们常有这样的体会,等了二十几分钟还没车来,但一来就来了两三辆,这都是公交调度没有智能化的结果。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10个电子站牌的安装和网上公交信息查询系统的开通,公交调度“将由经验模式发展到实时数据模式”。随着珠海GIS的不断扩展和完善,公交公司对行车监控和公交调度将更为准确,以前那种用无线电话与司机联系的时代将逐步淡出珠海公交的历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