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酒楼爆满 冻饺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59 南方都市报

  酒楼爆满冻饺热卖

  昨日是旧历冬至,近年来冬至吃饺子习俗受到羊城市民喜爱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

22日或者23日之间。

  在我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冬至被当作一个较大节日,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而且有庆贺冬至的习俗。

  现在,一些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北方地区有冬至宰羊,吃饺子、吃馄饨的习俗,南方地区在这一天则有吃冬至米团、冬至长线面的习惯。各个地区在冬至这一天还有祭天祭祖的习俗。

  本报讯(记者彭美)“冬至大过年”,广州人历来把冬至和过年看得同等重要。昨日是旧历冬至,记者傍晚时走访多家超市、商场和酒楼发现,超市里速冻饺子大热卖,而各大酒楼也家家爆满。

  俗话说“冬至大过年”,广州人历来把旧历冬至和中秋、过年一样看待,冬至节的晚上也被称为“除夕夜”,家人要聚在一起吃团圆饭。昨晚7时,记者在东江海鲜酒楼总店看到,1楼、2楼大厅内的包厢已全部满桌,酒楼外面有20多人在排队等候。大厅服务员说,该酒楼有100多桌,4天前所有席位就已全部预订完毕。

  在五羊新城小肥羊火锅,记者也看到长达10米的排候队伍,“冬天就是吃火锅的季节”,郭先生一家三口之前还有8人在等候,但他表示等候也无所谓。而在环市东路的美食一条街上,从法国餐馆到四川风味再到西北菜馆,记者看到,几乎家家饭馆热气腾腾,人气旺足。

  冬至吃饺子是北方习俗,可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各大超市速冻饺子大热卖,南方的广州人也爱上了北方食品。傍晚5时,东风东路百佳超市、农林下路好又多超市的冷冻食品专柜都站满了挑选饺子品种的顾客。家住福今路的安阿姨说,今晚儿子和媳妇都会回来吃团圆饭,饭菜要丰盛些,除了做了主食,还要买两斤白菜鲜肉饺应景。

  百佳超市速冻专柜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近两三年来,广州市民在冬至和春节两个节日期间买饺子的渐渐增多,为此,近日超市进货时特地进多了好几类品种,以满足市民需求。

  ■冬至贴药

  5000人排队贴天灸

  本报讯(记者严艳通讯员吴远团)昨天是冬至,也是今年三九天的第一天。早晨7时刚过,广东省中医院门口就排起了长龙,等待专家施行三九天灸治疗,据该院专家介绍,医院从80年代推行这一时间疗法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羊城市民,今年三九天灸贴药市民超过了5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一倍。

  “忠实”病号准时贴药

  昨天天气寒冷,但医院的三九天灸吸引了众多市民。据医院方面介绍,早上七时刚过,已有市民排队等候贴药了。医院派出60多位针灸科专家,7点半全部到位,但等待的长龙几乎没有断过。

  据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符文彬主任介绍,“三九天”天灸是“三伏天”天灸的延续和补充。此时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一段时间,是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的好发季节,但也是治疗这些疾病的好时机。据悉,早在《内经》就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病冬治,冬病夏治”的记载。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表明,此疗法可调节和增强免疫功能,维护肺、肝、肾脏正常生理功能,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针对哮喘和儿童体弱贴药的人最多,为了防止天气寒冷病人受冻,医院专门在现场摆放了十几只电暖炉。不少市民还是多年来的“忠实”病号,每年准时过来贴药。

  临床实践证明有疗效

  该院针灸科符文彬主任介绍,该院1983年开始开展了“三伏”、“三九”天灸治疗疾病。这种传统保健法受到认同主要是由于其疗效,每年有3万多病人进行贴药治疗,今年三伏天贴药治疗的病人超过了7万人次。“而此次三九天天灸总病人总共有5000多人,比去年高出了近一倍。”

  据了解,经过近20年对近60万病人的追踪观察,天灸治疗有效率达80%以上。临床实践证明,该法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抵抗力具有良好的作用,对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虚人感冒、慢性胃炎等疾病,能起到预防发作的作用。

  图:

  五羊新城某餐厅爆棚,不少市民在等候桌位。

  本报记者吴峻松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