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冬至 湿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叶通讯员夏天、时雨)昨天是“冬至”,而广州旷日持久的干燥天气也发展到了一个高峰,相对湿度下降到了入冬以来12%的最低值。根据“干冬湿年”的说法,气象专家表示,大概有70%~80%的概率,明年广州会有一个比较湿润的春天。

  “干冬湿年”有点道理

  干燥、干燥还是干燥。随着一股接一股冷空气的不断南下,广州市民对气温的变化已不那么敏感了,可一天比一天更干燥的天气却让人格外的难以忍受。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在冷空气带来的干燥气流的影响下,昨天广州录得的相对湿度只有12%,是入冬以来的最低值。而广州历来有“干冬湿年”的说法,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会度过一个阴雨连绵的春节呢?

  气象专家表示,这句民间流传很久的谚语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从气象的角度来看,广州的冬天比较干燥,是因为这个时候的冷空气都是从大陆吹过来的,西北风自然是没有什么水分,不过到了春节前后,冷空气开始从西向东转移,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海洋上的水分,再加上这个时候暖空气开始活跃,冷暖交汇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降雨机会。不过从气象资料上来看,真正的“干冬湿年”,出现的概率是70%~80%左右,“虽然机会很大,但也并非绝对的。”不过总的来说,广州这种干旱的天气至少还会贯穿明年整个1月份,到了2月开春时才有望得到根本的好转。

  受冷空气的影响,昨天广东各地早晚气温下降幅度变得更加明显了。广州五山早上最低气温7.9℃,比前一天下降了4.1℃。

  气温从后天起回升

  气象专家表示,明后两天,广州的天气都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早晚虽然更清冷,但是气温下降的幅度比较有限。从后天开始,控制广东的冷高压脊将逐渐转行为变性高压脊,维持了几天的晴朗天气开始变得有点阴沉,可是气温却开始逐日回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