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资企业贷款暂行办法公布激起大陆台商热烈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国务院台办共同制定的《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12月21号公布。这一《暂行办法》出台之后,激起在台商们的热烈讨论。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漳州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听说这一消息后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意义非常重大。他表示,台商携带资金到祖国大陆来投资,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后续融资的问题。以前台商遇到资金周转的困难,都只能回台湾想办法,但是在祖

国大陆的投资和厂房等不动产在台湾是不能作为抵押依据的,所以融资很困难。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暂行办法》对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对于中小台资企业来说特别重要,足以影响到后期的壮大发展。

  对于这次《暂行办法》特别把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作为可以贷款的对象,何希灏说,这对在大陆投资农业的台商来说简直是不得了,漳州是国家批准的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之一,而且农业贷款相当难,因为这些台商从事种植的土地都是租的,而且农产品本来就很难评估价值,所以一般贷不到款,周转也比较困难,像现在这样把农业含盖进来,对农业帮助非常大。

  但也有一些台商对于中小企业能否获得贷款表示怀疑。在广东投资莲花种植产业的台商简福川先生刚从台湾回来,他说大陆将开放对台商贷款的消息早前已经在台湾岛内的台商当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简先生表示,能获得贷款对台商来说当然是件好事,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能够得到这样的贷款当然不是问题,但是中小企业能不能得到贷款还不能肯定。原因是中小企业的土地和房屋都是租的,没有固定资产,所以贷款实在成问题。在台湾,中小企业要有特别的方案,不然不可能贷款成功。不过,对于《暂行办法》中对台商投资农业的支持,他表示非常赞成,他说,以后如果再遇到资金问题的话,他就考虑向祖国大陆的银行贷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孙云博士对此分析指出,《台资企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暂行办法》的出台,对于两岸经贸交流来说是个很好的促进。自从今年台湾政治人物陆续访问祖国大陆以来,很多有关保护台湾农产品利益、两岸农业合作和发展等话题都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祖国大陆对于双方在会谈中达成的共识都在逐步地落实,这显示了大陆最大的诚意。

  孙云表示,这次《暂行办法》的公布也是这样,以后台商到大陆投资的数量越来越多,要推动台商进一步投资大陆,还要有更多的优惠措施,更好地服务于台商。这次《暂行办法》中特别对在祖国大陆投资农业的台商提供支持,这将进一步推进和提升两岸农业合作交流的发展趋势。(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