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准入门槛提高 福建省农产品输日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十二月二十二日电(陈悦 刘莉敏)日本是福建省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对日输出农产品长期占据福建农产品对外出口的半壁江山。但随着日本近年不断提高农产品进入日本市场门槛,且将于二00六年五月正式实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闽农产品输日形势不容乐观。

  据厦门海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今年前十一个月福建省对日出口农产品七点三亿美元

,同比下降百分之五点八,占福建省农产品对外出口总额的四成一,比重下降七个百分点。

  烤鳗是福建省受日本加强食品农残检查影响最大的产品之一。烤鳗是福建省传统、大宗的输日农产品,福建的烤鳗产量占世界三成左右,出口额长期占全国的六成以上,其中八成产品输往日本。近几年来,日本不断加强对进口鳗鱼药物残留检查,今年又加强了对孔雀石绿的检测。今年前十一个月,福建省对日出口烤鳗一点七六万吨,价值二点五一亿美元,分别下降三成四和二成三。

  而日本正式施行《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后,稻、小麦、黑麦、大麦、荞麦、玉米等三十六个种类的农产品和食品以及猪肉、鸡肉、蜂蜜、鳗鱼及甲壳类水产品等五个类别的禽畜和水产品将受较大影响。此外,蔬菜、茶叶等农产品农残被检出的几率将增大几十倍,这意味着其基本不能有农药残留。

  上列产品有不少都在福建对日出口中占颇重的地位。除鳗鱼外,茶叶今年前十一个月对日出口同比增长了近三成;鲜蔬菜也增长了了四成四,而准入门槛的提高,对这些产品乃至整个福建农产品对日输出都将提出严峻的挑战。

  面临此种严峻形势,海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引导,联合商会、企业制定和完善食品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农用化学品的监督管理;而农产品出口企业也应未雨绸缪,确保农产品安全并调整出口结构,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并积极争取获得符合进口市场要求的有机产品认证和其它国际认证、卫生注册和原产地标记注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