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王星又现两个光环 科学家称其卫星系统不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46 新华网

  

天王星又现两个光环科学家称其卫星系统不稳定

  黑影以外的虚影为新发现的光环。(NASA资料图)

  

天王星又现两个光环科学家称其卫星系统不稳定

  新华网消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在天王星周围又拍摄到2个不为人知的光环。其中较大的光环的直径为该星系中先前发现光环的两倍以上。由于这两个光环远离天王星本体,他们将它们称为“第二层光环系统”。

  早在2003年,哈勃空间望远镜还在天王星周围发现了2颗小卫星,而其中一颗的轨道就位于新发现的光环上。最令人惊讶的是,从最近回传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天王星的内环卫星有显著的变化。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22日报道,这些发现表明天王星被卫星紧密包围,但它的卫星系统可能并不稳定而在迅速变化。参与对“哈勃”望远镜数据进行分析的研究人员马克·肖沃尔特表示:“这些新的发现表明天王星有着年轻、动态的卫星光环系统。”

  由于在这种轨道中尘埃将在不断运行中逐渐消耗,那么这些光环必须不断的补充新的物质。肖沃尔特与其合作者利斯奥尔猜测,最外侧的光环是由命名为Mab的同轨道卫星提供的。该卫星是于2003年被他们用哈勃望远镜发现的,其直径达12英里。Mab卫星不断受到流行体的撞击,其表面上的尘埃不断剥落,并弥散到光环中。这种思想认为,Mab卫星对光环的补充弥补了光环在运行中丧失的物质,从而达到了平衡。他们还指出还有一些其他卫星与光环相关,其中包括木星的木卫五(Amalthea),土星的卫星土卫十八(Pan),海王星的卫星海卫六(Galatea)。

  肖沃尔特和利斯奥尔从1994年开始对海王星内环卫星进行测量分析,发现了众多的变化。

  “这看上去就像是个随机或者无序的过程,他们的能量以及角动量不断的发生变化,”利斯奥尔说。“在过去十年中这些变化并不是很大,但是如果考虑到时间跨度,那么这一变化就非常大了。我们由此推断,他的整个系统都是不稳定的。”利斯奥尔预测这些卫星将在数百万年后开始碰撞。

  肖沃尔特和利斯奥尔说,他们发现的另一个光环进一步证明了系统的碰撞演化。这个位于卫星群中部光环上已经没有可见星体为其提供物质了。肖沃尔特推测说,这一现象证明在天王星的卫星转变过程中已经有一颗已经被碰撞所瓦解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了只是残留的光环而已。

  2003年两颗新卫星的发现使得天王星卫星数目达到了24颗,而这新发现的2个光环也将天王星光环数目增加到13个。(吴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