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达姆:白宫主人是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庭审22日继续进行。和前一天开庭时的沉默和安静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萨达姆再次高调亮相。他一开始就抨击美国政府是“骗子”,讽刺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欺骗世界。而几名证人在庭审中都没有提出针对萨达姆和其他几名被告的指控,结果招致辩护律师猛烈反击,反而显得有些狼狈。

  “遭美军毒打遍体鳞伤”

  萨达姆在21日的庭审临近尾声时,沉寂数个小时的萨达姆突然爆发,声称自己在被关押期间遭到美军毒打,自己遍体鳞伤。萨达姆称,他曾经向至少3个医疗委员会报告自己身上的创伤。其中一些伤口他用了8个月时间才康复。但是他并没有说明自己在哪里遭到殴打,伤在哪里。“当他们说萨达姆说的话有误的时候,就再次撒了谎。”这位伊拉克前总统在法庭上不慌不忙地说。

  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也在庭审时讲述了自己被关押期间的遭遇。“在8个月时间里,我一直被单独关押。我在上厕所时毫无遮掩,就像刚生下来的孩子一样。”对此,美国政府官员断然予以否认,称萨达姆的指责“毫无根据”。法庭承诺将对萨达姆提出的抱怨进行调查。

  “美国人向来是骗子”

  萨达姆22日在法庭上获准发言时再次炮轰美国政府,称美国官员的话根本不足信。萨达姆还振振有词地搬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说事,来证明“美国人向来是骗子”的说法。“犹太复国主义者和美国人,我指那些官员,他们都恨萨达姆·侯赛因。”萨达姆说,“白宫主人是骗子,他曾说伊拉克拥有化学武器,但几天前他却说,‘我们在伊拉克什么也没找到’。”

  律师再次威胁退庭

  22日庭审中两名出庭的证人都隐身幕后,声音也经过了特别处理。其中一名证人说,当杜贾勒村血案发生时他只有8岁。他说,自己的祖母、父亲和几个叔叔都遭到伊拉克情报人员逮捕和毒打。他的一位亲戚失踪之后就再也没有现身,很可能已经惨遭杀害。

  对于这位证人的证词,萨达姆显得十分不屑。他对法官说,事发时这名证人还是个孩子,没有成年,法庭根本不能用他的话作为审判的根据。萨达姆的一位辩护律师也随即向证人发难,提出一连串咄咄逼人的问题,迫使这名证人承认自己当时并没有遭到逮捕,而且也没有亲眼看见死者的尸体。

  在当天的庭审中,辩护律师再次威胁要离开法庭。他们称法庭的一名安全人员对巴尔赞·易卜拉欣做威胁动作。律师们表示,如果这名安全人员不离开,他们就将离开法庭。法官无奈之下只好让这名警卫离去。

  证人指控无力

  据新华社电庭审中,另一名证人讲述了他在阿布格里卜监狱见到被捕的杜贾勒村民遭到拷打和虐待的场景:“毒打从来没有停止。他们把一群人带到走廊上,开始抽打他们,并且勒令他们在地上爬行。妇女们一边看着这样的场景一边尖叫,因为受到虐待的正是他们的孩子。”不过,这两名证人都没有提出直接针对萨达姆和其他7名被告的有力指控。

  对此,担任律师团顾问的前卡塔尔司法大臣纳吉·纳伊米表示,这些指控都是针对当时的伊拉克安全和情报人员,和萨达姆及其他7名被告根本没有关系。

  老萨胞弟又“火”了一把

  据新华社电巴尔赞·易卜拉欣在几次庭审中都不甘寂寞,屡出惊人之语。在22日的庭审中,易卜拉欣和检控官短兵相接,再次上演了火爆一幕。

  “复兴社会党万岁”

  易卜拉欣说,对他们提出指控的检控官都曾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此语一出,令检控官们感到十分尴尬。美联社记者马里亚姆·法姆说,易卜拉欣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在伊拉克民众面前诋毁检控官的形象,给审判捣乱。

  易卜拉欣出的怪招果然生效。一名助理检察官感到十分愤怒,威胁辞职,但是遭到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拒绝。

  “我有生以来遭到的最大侮辱即是称我为血腥的复兴社会党成员。”这名检察官愤怒地说。

  对于这名检察官的辞职威胁,易卜拉欣以高呼“复兴社会党万岁”回应,但是这个场景在播出时被删除。

  当法官有一次要求易卜拉欣加快回答问题的速度时,他回答说:“不要逼我。”

  “我以前有过这样的经验。在审讯中,我经常被要求回答一些需要一个小时才能答清楚的问题,但是他们只是要我说‘是’或者‘不是’。当我回答这些问题时,他们就把我的双手绑在后面,然后扇我耳光。”易卜拉欣说。

  庭审精彩对白

  白宫主人是骗子

  “犹太复国主义者和美国人,我指那些官员,他们都恨萨达姆·侯赛因。白宫主人是骗子,他曾说伊拉克拥有化学武器,但几天前他却说,‘我们在伊拉克什么也没找到’。”———萨达姆

  不要逼我

  “如果我们的声音在播出时再次被删除,我不知道其他同仁会怎么做,但是我不会再参加庭审,因为这不公平,也不民主。”

  “不要逼我。我经常被要求回答一些需要一个小时才能答清楚的问题,但是他们只是要我说‘是’或者‘不是’。当我回答这些问题时,他们就把我的双手绑在后面,然后扇我耳光。”———易卜拉欣

  (为了方便法官审查转播的图像和声音,随时删除不适宜播放的内容,电视转播采用了延迟30分钟播放的方式。负责审查的法官偶尔会切断电视转播的声音,尤其是在萨达姆和易卜拉欣说话的时候。)

  普通伊拉克人无法享受

  “在押期间,有关当局向被告提供了全面良好的医疗护理,普通伊拉克人无法享受这种待遇。”———法官朱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