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荣融:石油电信电力企业 几乎没有一家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22日表示,目前,我国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企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的格局,而且这些企业的主要资产都在上市公司。

  李荣融是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相关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李荣融说,这两年国有企业的效益确实比较好。169户中央企业,这两年每年净增加的利润将近1000亿元。去年,中央企业上交的税金4665亿元,今年要达到5500亿元,去年的利润是4880亿元,今年中央企业要达到6000亿元。这么好的一个局面中间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竞争。

  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他说:“可以说这些行业当中几乎没有哪一家垄断的。像石油行业我国分了三家公司,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准确地说,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的股权已经多元化、社会化。所以,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怎么来看待垄断,我想这个含义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

  提起“垄断”这个概念,他解释说:“现在全球50家生产石油和消费石油的大国,他们76%在国内只有一家石油公司。所以说,我们国家现在国内的竞争,我认为是适度的,是比较好的。这表现在我们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交纳的税金、企业自身的效益都在提高,股东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我们的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

  “国有企业是国家的,是人民的。所以,它所获得的盈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李荣融说,“我国国民经济能保持平稳、快速的增长,应该说这一部分企业的功劳不能低估。国际原油价格这么大涨,但是国内市场的成品油没有太大的上涨,所以,我们鼓励企业参与竞争,而且要参与国际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