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在广州建炼油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禅京、徐海星)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科威特石油大臣兼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法赫德将率领欧佩克相关人员与中国展开一项投资谈判,以保护其在中国石油市场的份额,并为此与俄罗斯展开激烈竞争。

  据悉,全球每年用油量的40%由欧佩克提供。鉴于中国是目前能源消耗增长最快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大国都想扩大在中国能源市场上的份额。欧佩克最近在维也纳发

布的预测报告说,2006年世界原油需求将增加1.9%,达到每天8490万桶,其中中国将占1/5。

  投资总额可能为80亿美元

  此前,包括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在内的一些欧佩克成员国计划投资中国的一个石油精炼厂,以增加其在中国能源市场上所占的份额。有消息称,此炼油厂的投资总额为80亿美元,厂址可能在中国广州附近。该厂每天可炼制汽油20万至40万桶,同时还可生产其他能源。最为关键的是,该厂炼制用油全部来自科威特。沙特阿拉伯曾用投资石油精炼厂的方法来捍卫其在日本和韩国的市场份额。

  2001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上的石油价格增长了3倍。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其对能源的需求也不断上升。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提供的最新数据,沙特阿拉伯、伊朗和印尼是欧佩克成员中对中国的供油大户。中国每天要从以上3国进口80万桶原油。此外,俄罗斯、安哥拉、阿曼和苏丹是非欧佩克成员中对中国出口石油的主要国家。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称,2006年中国的石油需求量将增加6.1%,达到每天700万桶。尽管中国国家信息中心表示,中国石油企业明年的产油量将增加3.3%至3.7%,但中国自己的石油产量仍远不能满足其用油需求。

  广东石化规划使出大手笔

  国际石油巨头看好广东,与广东省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近年来越来越明确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省石化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妙娟向记者介绍,“十一五”期间广东石化工业将投资1800亿元,规划建设5个石化基地,新建、扩建5个炼油项目、5个乙烯项目以及一大批下游化工项目。到2010年,全省石化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300亿元,年均增长20%。此外,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我省规划建设的五大石化基地是:大亚湾石化基地、茂湛石化基地、广州石化基地、崖门口石化基地、汕潮揭沿海石化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