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棉农利好纺企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18日,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通过的《香港宣言》要求,发达国家在2006年取消棉花的出口补贴,发达成员国对最不发达国家棉花提供“双免”(免关税、免配额)待遇,从实施期开始执行。《宣言》同时还指出,棉花的国内支持削减的时间和力度要大于整体农业国内支持的削减时间和力度。对于中国棉农们来讲,2006年的春天似乎已经开始了,积极性无疑会大大提高,但国内的纺织品以及服装生产企业则喜忧参半,因为棉价上涨可能会使中国的纺织服装业面临一定压力。

  中国棉花协会秘书长高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加入WTO后就履行承诺取消了农业方面很多的补贴,棉花也不例外,而发达国家棉花出口享受补贴,这对于中国棉花产业来讲是不公平的。

  中国棉花更具备质量优势

  高芳告诉记者,2004年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棉花出口补贴在棉花价格中所占比例为5%左右,一旦补贴取消,那么进口棉花的价格必定有所上涨,这对于中国棉农无疑是个利好。

  据高芳介绍,同等价格情况下,中国棉花更具备质量优势,因为中国的棉花多数是手摘棉,杂质含量少,棉结少,短纤维含量低,但是美国进口棉花由于享受补贴,价格比国产棉花要低,加上国产棉花产量不足的实际情况,我国纺织企业采用洋棉花的比率大概为1/3左右。

  纺织企业成本可能上升

  昨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我国棉花产量不足,我国纺织产业采用进口棉花也是迫不得已,如果美国棉花补贴取消后,国际棉花价格必然上涨,纺织企业将花更多的钱购买进口棉花。广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蒋文浩也表示,美国取消棉花出口补贴会大大提高中国棉农的积极性,但对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来说则未必是一件好事。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棉花质量要好于进口棉花,如果棉农积极性上升,棉花产量增加,而且价格上与进口棉花形成竞争,国内的纺织企业当然会更多地从国内购买原料。此外,发达国家取消补贴,可能使非洲、印度等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的增加,所以国际棉花价格不会有较大上扬。

  广州广英服装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出口牛仔类服装,其总经理吴毅雄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了担忧,但他同时表示,成本上涨不是一两家企业面临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的问题,“要贵大家都贵了,客户也不能不买。”广州市高尼奥商贸有限公司曾富备经理也认为,取消补贴对企业多少会有影响,现在服装业利润很薄,加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纯棉制品,成本肯定会上涨。

  广州一家纺织企业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明年棉纺行业的原料涨价已成定局,就看涨幅是否在可接受范围内,不过成本连年飞涨对备受设限困扰的纺织企业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则指出,取消补贴使贸易更公平,但目前很难断定新协议对中国的影响是利或弊,关键是看今后价格的走势。

  中国已成棉花净进口国

  ◆据国际机构发布的报告,2001/2002年度,美国政府给予本国棉业的补贴为32亿美元,因而美国棉花可以较低的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令全球棉价下跌。

  ◆据农业部种植业司调查统计,2005年中国棉花种植面积为7477万亩,较上年减少1058万亩,减幅为12.4%。中国棉花协会表示,今年全国棉花总产量为545万吨,较上年度减少87万吨,减幅达13.8%。这将令中国农民的收入减少17.2亿元。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进口200多万吨棉花,而出口不到两万吨。据估计,今年国内棉花的产需缺口为370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