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昼夜温差大每日近百蝴蝶冻死 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挽救蝴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1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每天跑步时,阳光下都有很多蝴蝶飞舞。但今天登山却发现山脚附近落了许多蝴蝶,”习惯每天清晨登大南山锻炼的吴先生说,保安介绍连日来因气温突降,昼夜温差大,这几天山脚附近每天都有近百只蝴蝶冻死。

  吴先生说,昨日清晨6时他照例从大南山靠近明华国际会议中心的山脚登山锻炼,该山脚因为地势避风,比较温暖,蝴蝶伴随晨练的人飞舞几乎成了这里的风景之一。但昨日他

和一些登山的市民意外地发现山路两边草丛上落着不少蝴蝶,大多无法扇动翅膀,有些虽能鼓动翅膀,但已无力飞起。一些登山的人把蝴蝶移到有阳光照射、稍暖的地方,但蝴蝶都一动不动,“大多数已死了”。

  记者昨日来到大南山,该山脚附近路面上几乎看不到落下的蝴蝶,但在山路两边仍然有一些落在草丛中。在附近巡逻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介绍,冻死的蝴蝶已被清理走,“大南山生态环境比较好,天气温暖的时候,这里经常能看见蝴蝶飞舞。”保安说,在其它山脚就没有类似情况,他分析是因为该山脚相对温暖,所以蝴蝶经常出没。他说清晨时路面上蝴蝶落了有一片,“估计有近百只呢”。

  对此,一些登山市民建议园林或公园管理部门,安排人员在该山脚,将一些被冻落的蝴蝶集中捡起保存在纸箱中。“如果及时将这些蝴蝶保暖,相信可以挽救一些,也保护大南山一道风景线,”市民刘女士说。对此,公园管理部门表示将考虑其可行性再决定是否采纳。

  (报料人:XW0741007报料奖: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